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妙龄女常感冒竟是尿毒症晚期 医生:年轻患者增多

usa.fjsen.com 2019-03-14 10:13:10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23岁的姑娘小玲(化名)经常感冒、扁桃体发炎,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一查,竟是尿毒症晚期。今天是世界肾脏病日,昨日,市一医院肾内科主任杨枫提醒,近年,患尿毒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目前在该院治疗的90后尿毒症患者有9个,而且往往在发病前经常“感冒”。

小玲去年才大学毕业,两个月前,她得了一场重感冒,扁桃体发炎,便到诊所买了些药,想着撑一撑就过去了。没想到,半个月前,她身体越来越不舒服,还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来到医院检查,竟被确诊是尿毒症晚期。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肌酐数值飚升到正常人的50倍,双肾严重纤维化,萎缩得只剩下正常人的一半,而且双肾还有多发囊肿。为救命,小玲必须每周做3次血透治疗,而且半年后,还可能面临换肾。

杨枫仔细追问病史,小玲才想起来,18岁时她曾尿血,她以为是月经不调没在意,之后就开始经常感冒、扁桃体发炎。杨枫分析,小玲肾脏老早就出问题了,两个月前重感冒很可能是患肾病后免疫力下降引起的,但她没有重视,又拖了一段时间。杨枫提到,反复的扁桃体发炎,也容易引起肾脏疾病,若不治疗,肾脏功能会慢性衰竭。

“过去,尿毒症多是糖尿病等基础病引发的,所以患者大多是老年人,而现在年轻患者越来越多。”杨枫介绍,在市一医院血透室320个病人中小于30岁的就有9个,小于40岁的有29个。而在接诊的年轻患者中,他发现,不少人在发病前都有长期感冒史。但年轻人生病后,往往不当一回事,自己去诊所买药吃,却不知,很多药物对肾脏有副作用。不仅如此,年轻人还喜欢点外卖、熬夜、喝酒,这也给身体带来很大压力,容易引发慢性肾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