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泉州市: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全面两孩”

usa.fjsen.com 2019-03-15 15:22:22  崔丽华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 福建省泉州市把优生优育指导工作作为服务全面两孩政策的重要手段,通过完善保障体系、健全服务网络等措施,全方位、大力度持续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泉州市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现场推进会。市计生协、教育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成立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建立儿童早期发展专家库,开展育婴员培训。各县(市、区)均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专家指导、群众参与的齐抓共建工作机制。同时,将开展优生优育指导工作作为生育关怀行动的主要内容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督促加以落实,要求相关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时向优生优育工作倾斜。市财政将优生优育指导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永春县近几年投入优生优育专项资金200多万元,泉港区投资1200万元,兴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解决了场地、机构、编制,配备专(兼)职人员,初步具备了开展优生优育优教工作的条件。市委、市政府还将“呵护母婴健康、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2018年度新增产科、儿科床位数118张、503张。全面整合优化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项目,实施孕前、孕产期、产后一体化服务,推广婚检、免费孕优健康检查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设施300多个,基本覆盖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泉州市重点围绕“点、线、面”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服务工作,初步形成“点上示范、线上指导、面上推动”的工作格局。示范工作由市、县指导中心和乡村项目点负责。市、县两级因地制宜在妇幼保健院、有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或学校创设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每个县(市、区)选择3个以上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选择2个以上村(居)建立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指导中心以系统、专业的优生优育指导为核心,项目点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为重点。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市级3个、县级12个指导中心,村(居)项目点达639个,实现163个乡镇全覆盖。

泉州市优生优育指导工作主要由专家咨询指导组、育婴员、志愿者3支队伍负责。专家咨询指导组以儿科医生、学前教育工作者等专业人员为主,主要负责培训讲座、指导亲子活动环境建设和课程设计、开发宣传材料和课题研究;育婴员主要负责为年轻父母及看护人提供科学育儿、照护知识、技能咨询和培训,为婴幼儿提供服务等;志愿者主要负责为新婚夫妇和孕产妇提供婚孕检信息和服务、孕产期保健知识和技能,上门跟踪随访婴幼儿发展情况,开展科学育儿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13支专家咨询指导队伍,开展育婴员培训40场,有2100多人参加志愿服务。

泉州市注重提质扩面,开发卫生健康、教育部门以及社会资源,推动优生优育指导工作开展。面向新婚夫妇,提供出生缺陷干预和孕前、孕期、产后的优生、优育、优教指导等服务;面向计生干部和协会工作人员,强化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和技能培训;面向家长、看护人,普及优生优育新理念。依托优生优育·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孕产期保健、儿童营养与喂养、感统训练等特色服务。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公办幼儿园工作内容,采取外派学习与回园二级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各级聘请专业指导老师深入基层为家长开展讲座654场,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同时,委托当地幼儿园或早期发展机构,选派有育婴员资格的教师、早期发展指导员或儿童保健医生,围绕0~3岁婴幼儿不同成长时期特点,指导亲子互动辅导活动。全市已开展亲子互动辅导1018场次,服务人数累计17万人次。

泉州市还大胆探索适合农村和城区实际的不同优生优育指导模式。在鲤城区、丰泽区等中心城区探索购买服务、部门合作,委托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机构、妇幼保健院为0~3岁婴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讲座、亲子互动辅导示范活动等公益课程和早教辅导员培训。全面推广永春县以村为单位,按组、按居住角落组建早教“家园互助小组”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崔丽华)

(《中国人口报》2019年03月15日 第6232期第1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