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部手机搞定 电子健康卡已在厦门全市落地应用

usa.fjsen.com 2019-03-19 09:42:24  林露虹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互联互通】 减少重复检查检验

在一家医院做了检查,到另外医院看病时,所有检查又得从头再来。依托“互联网+医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建立了互联互通平台,将公立医院、社区医疗机构、社会资本办的医院等都纳入进来,资源互联互通,减少了重复检查检验。”姚冠华介绍,以电子健康卡为索引,厦门搭建了全国首个“市民健康信息系统”,为全市95%以上的常住人口建立了全方位、全周期的终身电子健康档案(约450万份),每月机构间共享健康档案20万人次以上,有效实现患者就诊信息互联互通。

不仅是医疗服务,电子健康卡还助力慢病全程管理。海沧区海沧街道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胡春霞介绍说,与她签约的社区居民已达908人,电子健康卡服务平台能帮助她及时掌握签约病人的情况,病人的门诊、检查检验、用药、体检乃至住院记录,均能从手机端查阅。

“今后我们还将推行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实现身份识别,让市民实现刷脸就医。”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卫说,随着电子健康卡的推行和生物识别技术的成熟,刷脸就医将很快成为现实。

背景

厦门电子健康卡 发卡超四百万张

去年1月,国家电子健康卡福建省首发仪式在厦门举行。作为全国首批应用“国家级电子健康卡公众服务平台”的城市,截至今年3月13日,厦门全市电子健康卡已经累计发卡441.16万张,目前已完成14家公立医院和39家基层社区的应用建设,并完成电子健康卡在医院全流程就诊、医保商保移动结算、个人健康档案共享开放、移动家庭签约等场景的应用。

链接

电子健康卡怎么申领?

厦门市民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厦门i健康”等微信公众号的“我的”一栏,在线完成注册领取电子健康卡;或通过医院的微信号、收费窗口及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虚拟卡发卡,使用身份证、社保卡(或市民健康卡)刷卡验证身份后进行电子健康卡办理。

电子健康卡怎么使用?

就诊时,只需打开电子健康卡,将上面的二维码对着就诊室的读码设备扫一扫,医生的电脑系统就会收到患者的就诊信息、检验检查结果、医疗影像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