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市出台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usa.fjsen.com 2019-03-19 09:58:48  陈健 吴宁宁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和基金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大按病种付费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县级公立医院按病种收付费病例占全部出院病例数比例,探索开展C-DRG试点工作,取消区分政策内外费用报销的做法,让患者在医院明明白白看病,激发医院合理控制医疗成本的内生动力,促进分级诊疗,防止过度医疗。在规定可以开展日间手术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日间手术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

完善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管理,严格医疗费用管控。定点医疗机构要遵循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相关诊疗指南规范和临床路径,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药品和耗材,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健全定点服务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医保基金支付挂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不断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全面开展医保智能监控,常态化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基金安全。

加快推进我市e点通系统的工作部署

今后,我市在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全面推进“一站式”结算等信息工作方面,也将进一步加强。方案提出,我市将建立医保、卫健、扶贫、民政等部门间联动工作机制,结合“三保合一”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e点通系统的工作部署,实现相关部门间贫困人口信息的无缝对接,人员信息即时共享,落实医保扶贫相关政策,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在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对贫困人口住院取消入院预付金,各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各级医疗机构做好医院HIS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对接改造,将贫困人口数据推送至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贫困人口身份精准识别。拓展定点医院医保服务站职能,在医保经办机构和医保服务站指定专门窗口和专人负责政策宣传并帮助贫困人口兑现政策,解决群众政策不知情、就医报销难等问题。结合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各医疗机构组织社工或服务志愿者,对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开展针对性的综合服务,协助办理入院、出院手续以及帮助解决住院期间的相关事项。

做好跨地区就医结算服务。对异地就医的贫困人口,医保经办机构要优先做好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就医结算等服务,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创业异地就医备案工作,推进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

及时解决无身份信息贫困人口刷卡结算问题。针对部分无身份信息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无法实行“一站式”结算问题,可凭居住地村(居)委会提供的《宁德市无户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身份情况说明》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临时医疗证》后,在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现医疗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