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睡前小酌能助眠?瞎说!医生:酒精易破坏神经系统平衡

usa.fjsen.com 2019-03-19 10:02:30  马丽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 彭钦平)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睡前喝几口酒有助于睡眠,60多岁的周老先生最近就如法炮制,没想到睡得更差了。医生提醒,酒精的作用会扰乱整个睡眠状态,排除心理因素对睡眠的影响后,真正的失眠需对症治疗。

今年66岁的周老先生有段时间睡眠不太好。他听人说睡前饮酒能助眠,便挑选了几样滋补中药材泡上白酒,每晚睡觉前喝上几口,他期待这样既能滋补身体又能改善睡眠。

但坚持了几个月后,周老先生不仅睡眠质量没有提高,反倒出现了经常早醒、睡眠时间缩短和睡眠质量更差等问题,烦恼不已的周老先生来到前埔医院求助医生。

该院内科主任医师廖朗明经过交流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引导周老先生睡觉不想心事,尽量让思想“放空”;同时,廖朗明劝其不要再睡前喝酒。结果一段时间后,周老先生的睡眠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廖朗明表示,很多人认为酒精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睡前饮酒有助于更好入睡。殊不知,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可能会缩短入睡时间,但也容易破坏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的平衡,进而扰乱整个睡眠状态,对人体有害无益。

“尤其是睡前饮酒,酒中的很多有害物质(如甲醇乙醇经体内氧化后,会变成易致癌的甲醛和乙醛)易在体内积存,毒害身体。”廖朗明强调,睡眠不理想的市民,可排除心理因素并加强自我调适,如果依然得不到改善,也千万不要用酒催眠,应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