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妇幼卫生 > 正文

泉港区打造让群众点赞的妇幼保健服务工作

usa.fjsen.com 2019-03-29 15:37:07  郑素兰、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素兰、庄乙虹)泉港为构建和谐公共卫生服务环境,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妇幼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妇幼保健队伍整体素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让群众点赞的妇幼保健服务工作。

做实科学保健教育,提高群众保健意识。

泉港区利用“基公卫宣传月”、“母乳喂养周”、“六一”、“防艾日”等节日,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开展“一法两纲”、“两癌”筛查和预防出生缺陷,预防艾梅乙传播等妇幼卫生保健知识宣传,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各种健康保健宣传材料。泉港区举办妈妈班、育儿班,定期播放新婚班内容。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倡导自觉自愿参加艾梅乙筛查。医务人员深入托幼机构进行卫生保健指导,定期在各中小学召开保健会议,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做好入托、入园及保健人员的健康体检发证工作。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树立健康保健意识。

推进孕优工作,确保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取得实效。

泉港区积极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意义,在人群密集区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孕前健康检查项目知识宣传单,组织育龄群众参加知识讲座,提高他们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知晓率。对新婚和符合再生育政策的育龄夫妇,落实网格责任制,责任人逐户摸排登记,确保一户不漏。对参检夫妇,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安排专人负责陪同,帮助育龄夫妇开展各项检查,真正做到贴心服务。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孕情监测记录薄,开展定期随访,并积极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对有意参检的育龄群众,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合理安排参检时间。对于已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检后定期随访,及时了解孕情,提供优生优育服务,确保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取得实效。

拓展防线阵地,降低出生缺陷发生。

泉港区大力宣传婚检重要性,全面实现了政府买单、妇幼保健院提供服务的婚前保健服务新模式,切实提高婚前保健覆盖率。泉港区积极开展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工作,加大对助产机构筛查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2018年全区有4家助产技术机构,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工作,新生儿疾病筛查可疑阳性病例由专人负责及时召回复查,召回复查率100%。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及时定期复查或转至上级进行确诊,同时做好随访工作;积极开展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工作,重点抓好目标人群的发现和规范服务环节。

妇幼保健服务走进安置区。泉港区在全区开展“送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进新市民安置区”活动。区妇幼保健院、辖区各医疗单位等医院医护人员为扶贫安置区的妇女开展妇科病义诊、“两癌”筛查、乳腺癌防治知识讲座,为儿童发放营养包,增强安置区新市民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提升安置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业务充电,提高服务技术水平。

定期召开妇幼保健业务例会,以会代训,加强理论学习,有计划地安排保健人员外出学习,短期培训进修。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区从事助产技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和人员进行考核及换证工作,规范母婴保健服务工作。坚持定期开展围产保健协作组活动,组织围产保健组成员进行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病例讨论,根据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定期组织对全区进行助产技术执法检查,组织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培训,多次举办了全区艾梅乙培训班,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艾梅乙相关知识。成立全区妇产科急救小组,制定《泉港区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消除转诊急救的延误,建立孕产妇和婴幼儿转诊急救的“绿色通道”——母婴安全直通车,探索总结区、镇、村分工明确、上下贯通、转诊及时、急救得力的工作机制。

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妇幼服务能力。2018年投入350万元为区妇幼保健院购置1台三维彩超;投入1160万元购置2台X线摄影系统(DR)、6台彩色多普勒超声机、5台全自动生化仪配置到基层医疗机构,提升了产前筛查诊断和“两癌”筛查的服务能力,完善区妇幼和基层医疗设备达标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