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入选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usa.fjsen.com 2019-03-29 17:06:23  邱璇璇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璇璇)3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共有913家医院入选,福建有32家,泉州有8家医院一起入选,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是石狮唯一一家。此举也意味着,孕妇分娩,将少一份疼痛,多一份快乐的体验。

那么,什么是分娩镇痛?据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蓝金水介绍,医学上的“分娩镇痛”,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即使用适量的麻醉药物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蓝金水说,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顺产率,早在2014年,他们医院就先后派出麻醉科和妇产科等骨干医务人员前往南京妇幼医院进修,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在熟练掌握技术、完善相关流程且各方面条件准备就绪后,于2015年在泉州地区率先有规模地开展无痛分娩这一新业务。到目前为止,他们医院已完成“无痛分娩”近三千例,效果显著,深受产妇们欢迎。

据其介绍,“分娩镇痛”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早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使用的麻醉药物浓度很低,剂量很小,大约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只会麻醉产妇的痛觉神经而不会麻醉运动神经,因此,无痛分娩也被称为可行走的硬膜外麻醉,对孕妇和婴儿都没有影响。

为进一步了解产妇们的感受,2月22日上午,记者在蓝副院长及产科一护士的带领下,来到一产妇病房。一名江西籍妇女前一天晚上刚分娩,就是采用“分娩镇痛”技术的。她说,刚开始生宝宝时有点疼,后来使用麻醉药物后就不疼了,生产很顺利,感觉很好。旁边一位照顾她的妇女说:“‘无痛分娩’是我们全体妇女的福音!”

蓝金水介绍,此次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入选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将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覆盖范围,进一步降低剖宫产率,更好地保障孕产妇,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