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卫生监督 > 正文

火眼金睛 重拳出击治理中医养生乱象

usa.fjsen.com 2019-04-01 15:28:36  刘文婕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文婕)新春伊始,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快马加鞭,认真落实上级中医养生乱象治理文件精神,集中力量认真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深挖彻查,取得初步成效,短短一段时间已取缔查处借中医“预防”“保健”“养生”“治未病”等名义开展的非法行医单位5家,处罚21500元,没收违法所得3800元和一些违法药品、器械。

为确保各项治乱措施落到实处,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群策群力、多管齐下,首先于3月13日召开中医养生乱象分析会暨扫黑除恶治乱推进会,就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存在的项目鱼目混珠,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产品宣传不规范等现象进行了解读,对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禁止项目和可允许服务的类别、细节、要求、特点进行了分析;其次认真开展线索摸排,明确销路销户制,6个监督小组对辖区路段可疑线索店面,涉嫌医疗宣传单位,不管是主干道还是小区、背街小巷,逐户逐路认真排查,查处了多起以草药店为名实为中医诊疗、借保健推拿为名开展疾病诊疗活动、借免费体验行医疗之实、以使用按摩提升视力为名使用二类医疗器械开展视力低下诊疗的行为;再次是认真开展入户扫黑除恶问卷调查,下发“中医养生保健”等涉及非法行医行为的法律责任告知书,多形式、多途径开展规范就医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对扫黑除恶知识的知晓率,让市民认识到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同时及时将发现的非法医疗广告宣传情况抄告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下一步永安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一是狠抓行业自律。约谈永安市推拿协会相关人员,要求加强行业监管,共同探讨健康该行业合法发展的方式;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医用器械的查处及非法医疗广告宣传抄告,认真落实卫计、公安打击非法行医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强化宣传。大力宣传永安市非法行医举报投诉奖励办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范、非法行医危害与识别,充分发挥媒体、公众监督作用,共同推动我市中医养生保健健康发展。在此也希望广大市民前往合法的中医诊疗机构进行保健治疗,切勿轻信某些虚假宣传,以免贻误病情,损害自身健康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