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资讯 > 正文

漳州:实体医院“触网” 调好惠民底色

usa.fjsen.com 2019-04-01 10:34:06  黄如飞 苏益纯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医疗安全要跟上

迎接新生的婴儿、缓解病人的病痛、挽救病危的患者……医院是关乎生老病死的特殊机构。它每天都在与生命赛跑,是最不能容忍出错的地方。

如何借力互联网,确保医疗环节的高度严谨?“就拿输液来说,以往,输液靠纯人工审核,受限于嘈杂的环境,往往要核实多次才能确保无差错。” 黄慧萌告诉记者,在“输液闭环”中,护士通过扫描病人的二维码腕带,对身份和药进行电子核实。如果输液出现差错,系统会自动报警。

“新生儿科,母亲并没有和孩子住在一起,怎么保证母乳是用到自己孩子身上呢?母乳闭环,要求新生儿佩戴手腕带,奶袋、奶瓶都贴有二维码,每个环节都扫码操作,形成一个完整闭环。”程跃斌告诉记者,药品、输血、母乳等许多环节都有闭环,使得医护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

医院每天都在抢救病人,一旦信息系统瘫痪,怎么办?“我们通过硬件、软件、管理制度等多方面提升系统安全。每年,我们还要进行多次‘系统瘫痪’模拟演练,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应急预案进行处理。”程跃斌介绍,接下来,正兴医院会在每个病区都配置一台“不间断电源”电脑。当系统“瘫痪”时,医生可以在这台电脑查询病人的所有信息。

“互联网+医疗健康”重构了医疗生态,逐步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问题。与此同时,它对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漳州市医院信息科一共有十多名职工,还是忙不过来。” 黄慧萌表示,医疗信息人才一定要深入了解传统医疗行业的痛点,同时掌握IT技能,能用先进技术帮助传统医院转型。

“互联网瞬息万变,而医疗行业又特别复杂、专业。未来,具备这两种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会有巨大需求。”黄慧萌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