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创新理论成国家标准——记福建“国医大师”杨春波

usa.fjsen.com 2019-04-09 09:1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60岁是中医的职业黄金期

除了学术传承,杨春波看得更远。他说,“国医大师”除了学术有建树,有好的医德医风,更要在中医学术传承上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有此感悟,还得从他的四叔杨嘉端说起。他发现,四叔看病很在行,却不善总结,去世后,仅留下一本记录自己行医的医案手册,未总结自己的医学观点。他发现像四叔这样不善总结的老中医其实很多,他们没有精力、时间去总结,甚至没有认识到自己有哪些优势、长处。

为此,他和福建几十位名老中医一起,筹建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传承研究分会。这是全国首个中医传承研究会,让退休的中医药专家有了学术之家,可以梳理学术思想,总结经验,再经临床传播。他还创办“福建岐黄论坛”,不定期举行中医学术研讨。

杨春波说,60岁是中医的职业黄金期,这时退休对病人和医院是一种损失。他的研究会选取33位福建名老中医,由传承研究会分会组织写作班子,帮助他们整理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以便更好传承。

“广东有岭南中医流派,那么福建中医也能探索自己的中医特色,将闽派中医的学术特点总结并发扬光大。”杨春波说,传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空喊口号却在原地踏步,要有人喊“齐步走”,我愿意带这个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