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蜂蜜五问 你我都该清楚

usa.fjsen.com 2019-04-12 11:03:50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4.蜂蜜有无生和熟之分?

蜂蜜有成熟蜜和未成熟蜜之分。这里的“成熟”和“未成熟”,与一般概念上的“生”和“熟”有本质的区别。蜂蜜在蜂巢中经过充分酿造即成为我们通常说的自然成熟蜜。而“生”、“熟”之说,是从中医角度来讲的,在中药调制中蜂蜜有生用和熟用之分。生用是指直接食用,而熟用一般是指经加热熬制后药用。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是生用,生用有利于其天然成分的利用。

5.食用蜂蜜应注意哪些问题?

蜂蜜可直接入口食用,也可添加到食品、饮料、菜肴中食用。将蜂蜜配置成水溶液,比喝纯蜂蜜更易被吸收,但以温水为宜。

蜂蜜的食用时间大有讲究。蜂蜜对胃酸有调节作用,使胃酸分泌正常化,在饭前1.5小时食用蜂蜜,可抑制胃酸的分泌;在食用蜂蜜后立即进食,可刺激胃酸的分泌。胃酸缺乏或萎缩性胃炎患者,食用蜂蜜水后应立即进食;神经衰弱者睡前食用蜂蜜可促进睡眠。蜂蜜食用量可多可少,一般用于治疗时用量稍大,保健时适量减少,儿童酌减。(本报记者王宁整理)

延伸阅读

蜂产品吃对了才养生

蜂胶 有补虚弱、化浊脂、止消渴的功效;外用解毒、消肿,收敛生肌,用于体虚早衰、高脂血症、消渴,外治皮肤皲裂、烧烫伤。食用蜂胶产品应连续食用1~1.5个月才能评估效果;宜饭前20~30分钟空腹食用,这样能提高身体的吸收率。蜂胶与西药应该分开服用,间隔1小时左右为好。

蜂王浆 蜂王浆类保健食品有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抗疲劳、延缓衰老、保肝护肝、抗辐射、调节血脂、润肠通便、改善睡眠等作用。服用蜂王浆不能用沸水冲服,否则会破坏蜂王浆中的活性物质而影响其功效;如要冲服,只能用温开水或凉开水,最好直接服用后喝点温开水,切应坚持服用。目前蜂王浆的服用剂量还没有统一标准,应根据各人的体质情况来定。一般新鲜王浆成年人保健剂量推荐每天3~10克;用于辅助治疗可酌情加量。蜂王浆怕酸、碱,因此要与含有酸性或碱性的药物间隔服用。

蜂花粉 蜂花粉有止血、化瘀、消肿的作用,有的人食用花粉会产生过敏,建议开始服用每天2~3克,1周后如无不良反应,可增加到正常剂量(如10克),坚持服用3个月以上。每天两次,以早晚空腹服用为佳;肠胃不适者饭后1小时服用,与牛奶或蜂蜜一起服用更佳,但温度不超过50℃。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