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举办“关注帕金森 回归品质生活”讲座

usa.fjsen.com 2019-04-12 16:52:13  查达珍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查达珍)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主题为“聊聊帕金森,和爱人、亲友、邻居、医护人员、社区多聊聊帕金森病”。闽东医院神经内科、门诊部联合举办“关注帕金森 回归品质生活”科普知识讲座。由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许名远主讲。

“帕金森病目前中国大约有帕金森病患者250多万,占全世界近一半,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环境污染等影响,帕金森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许名远介绍说道,帕金森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 65岁以上老年人多见,已成中老年人继心脑血管病及肿瘤后的“第三杀手”,同时帕金森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不乏低于40岁发病的青年患者。

许名远表示,帕金森病典型运动症状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肌肉强直、运动迟缓、姿势平衡障碍等,在运动症状出现之前的5-10年可能出现睡眠障碍、嗅觉减退、便秘等非运动症状。帕金森病常见检查无特异性,不容易识别,有时可能会被误诊为脑血管病、痴呆、颈椎病、抑郁症等疾病,诊断主要依靠医生的临床经验。

就如何进行帕金森病患者管理?许名远说道,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综合治疗及全程管理非常重要,目前以药物治疗为主。早中期帕金森病患者通过合理的药物治疗大多能获得良好的疗效,中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容易出现疗效减退、开关现象、异动、幻觉等,这时治疗“调药”较为复杂,最好做好“帕金森日记”记录症状及服药时间等,供专科医生“调药”治疗使用。部分患者还可选择深度脑刺激(DBS)疗法。日常帕金森病患者可辅助运动训练,如健身操、太极拳、慢跑、步态及平衡训练,但要注意防止跌倒及误吸肺部感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