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权威解读 > 正文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2019年修订版)政策解读
2019-04-12 17:25:3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2019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培训大纲》),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培训大纲》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0年,原卫生部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转岗培训全科医生15万人。实践证明,转岗培训作为缓解当前全科医生数量短缺与规范化培训周期较长的过渡性措施,是当前加快壮大全科医生队伍的有效途径。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在原注册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实行乡村医生全员全科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并有计划地安排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等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鼓励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这是健全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加快壮大全科医生队伍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医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办文件要求,规范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提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质量,我委在全面总结既往工作基础上,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本《培训大纲》。

二、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应具备哪些条件?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对象包括两类临床医师: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取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二是二级及以上医院中取得临床执业医师资格、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三年及以上、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其他专科临床执业医师。

三、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时间和方式如何设计?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总时长不少于12个月,可以在2年内完成,已具备相应临床实践经验的可适当减免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包括四个模块,其中,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不少于1个月(160学时)、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培训不少于10个月、基层医疗卫生实践不少于1个月(160学时)、全科临床思维训练时间不少于20 学时(穿插培训全过程)。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采取模块式教学、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允许培训基地根据培训对象的专业背景、工作年限和个性化需求,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灵活安排培训内容,重在全科医生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