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艾滋病人治骨折 医生自备“太空服”给他做手术

usa.fjsen.com 2019-04-18 09:04:53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手术之前,我已被3家医院拒绝。”昨日,手术后前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复诊的阿强(化名),回忆起半个多月前的求医情景说,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原来,他是艾滋病人,不慎滑倒骨折,找了3家医院都被婉拒,所幸附一医院治好了他。

阿强10年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他规律服药,病毒数量和病情一直控制平稳,可以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半个月前,他外出不慎滑倒,左侧股骨颈骨折,变成了“长短腿”,一走路就剧痛难忍。医生说需要做手术才能恢复正常行走功能。他拄着拐杖跑了3家医院,都因为医院没有相应的消毒和防护条件,而无法施行手术。

就在阿强决定放弃的时候,他从朋友口中得知附一医院关节外科有为艾滋病患者施行手术的经验,便抱着最后的希望来求诊,并如实告知病情。

附一医院关节外科团队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经过周密的计划和安排,阿强的手术很成功。手术后次日,他便能下地走路。昨日,术后复查的结果也很理想。“我这辈子都会把主刀医生李文波的恩情记在心中。”阿强感激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附一医院关节外科为艾滋病患者施行的第三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主刀医生都是李文波。

“去年做第一例手术时,其实心里也不太有底气。”李文波说。第一次做手术时,他们用的护目镜、护面屏等还是自费从淘宝上淘的,穿上这些,就像穿上太空人的太空服。现在李文波使用的“太空服”还是别人“友情”赞助的。

三次手术下来,李文波说,他已经习以为常了。他说,只要在手术前知晓患者的病情,通过周密的计划、严密的防护、团队的配合和熟练的操作,是可以规避医护人员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的风险。

“面对艾滋病人,医务工作者负有不可推脱的职责。”采访中,李文波呼吁,要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艾滋病病毒暴露在常温下4分钟就不能存活,比乙肝病毒还脆弱。李文波希望尽快建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治疗的标准防护制度。一个好的防护制度,可以让医生更放心大胆做该做的事情,救该救的命。

“现在我还剩三套‘太空服’,得省着用,之后又得再想办法了。”他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旻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