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探秘漳州市第三医院智能药房 拿到药仅用一分钟

usa.fjsen.com 2019-04-19 09:26:5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吐”出分装好的药片

药剂师会再次检查,确保调配正确

病房配药工作与门诊配药工作大不同,需要精细到把每一颗药片分类,甚者要按照病人每次服药的不同剂量进行配置。“以前,病房配药都是由药剂师人工配药,药剂师将患者一日三餐的药分别放在塑料小杯子里。若出现配药错误,检查工作是十分繁琐的。同时,发放药品大多是口头说明或是简单注明服药注意事项,有些患者听后还是一头雾水。”郑昌建说道。

而在住院药房的另一个配药系统,则解决了郑昌建所说的这个烦恼。记者看到,机器里面的药丸由药剂师核对后,人工加到相对应的盒子里;当医生开出处方时,药房相应系统就会提醒出药。药剂师便对临床医嘱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按下按钮,机器根据每个科室的病人用药情况数据进行自动分装,“吐”出一包包分装好的药片,既有完整的药片,也有切割好的药片。

“虽然机器会对每一包药进行核对检查,审核药剂师会再次人工逐包检查,确保药品调配正确。”郑昌建表示,为了防止个别老人、儿童误食包装袋,医院还选用玉米淀粉制作而成的包装袋、用可食用碳粉在包装袋上打字,误食对身体也不会造成损害。

从发药机“吐”出来的药品包装上的标签,一改以往仅能人工交待病患如何服用药品的状况,现在每包药袋都能将患者的信息、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用药时间等信息打印出来,不仅药师、护士能够很好地对病患的用药进行核对,而且患者也清楚地知道所服用药品的明细与用药方法、注意事项等,极大提高了病患用药依从性。“以往由人工配药,不但工作时间长,而且容易出现差错。如今由机器自动操作,不仅减少出错环节,配药过程也更加严谨、更卫生,提高了病患用药的安全性。”郑昌建说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