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闽东医院:关注高考学子健康 中医护理知识进校园
2019-04-30 14:58:58 刘琪希 邱少玲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琪希 邱少玲)高考日益临近,考生常常在不经意间进入焦虑、忧思、恐惧等状态。4月30日,闽东医院副院长詹陈菊带领护理部、中医科等科室中医专科护理人员到福安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从中医角度帮助考生们缓解各种不良情绪并提出应对措施。

活动伊始,中医科主管护师万玲玲作《中医护理助力高考》主题讲座,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中医药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以及中医耳穴埋豆、中医保健、中医养生饮食、中医颈椎操等基本知识进行详细的介绍。

万玲玲运用人体模型介绍关键穴位,详细讲解了“耳穴埋豆”的操作方法,即使用胶布将菜籽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从而达到通经活络、调节气血、防治疾病、缓解压力效果。同时指导考生学会颈部米字操保护颈椎,考生在欢快音乐中与老师一起做操,前屈式、左侧式、右侧式、左转式、右转式,达到放松颈部的肌肉、韧带,使颈椎的椎动脉循环功能恢复。

在饮食上,万玲玲介绍说道,要保持清淡、荤素搭配、补品要适量,早餐必须吃,同时有针对性的推荐了黄芪等药食同源的食补方式,如考生惊恐主要采用“补气”之法,可采用甘味补气的办法,具有补气功能的常见食物有大米、山药、白扁豆、薏苡仁。必要时,还可佐以如人参、党参、茯苓,如安神定志丸等中药。

中医药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活动,从吃、喝、看、练、做等角度,形象地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激发高考考生探索传统文化的好奇心,让考生放松心情,达到考前减压效果。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