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陈振伟:大数据平台建设让肝病诊疗更智能 普惠更多群众

2019-05-06 08:57: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019年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是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

以本届峰会为契机,人民网福建频道特别策划“解读数字福建”大型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企业嘉宾,畅聊数字福建的举措和成果,展现数字福建建设的突出成就,展望数字中国。本期访谈嘉宾为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助理陈振伟,敬请关注。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助理陈振伟做客人民网演播室

主持人: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是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的建设单位,能否先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联盟?

陈振伟: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是大规模的数据资源,但是目前医疗领域存在数据孤岛问题,制约了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运用和发展。福建是肝病的高发区,吴孟超院士是咱们闽清人,一直心系家乡的肝病防治事业,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肝病诊疗能力,也是吴老一直在思考的。因此以福州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吴孟超院士发起成立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目标是将全国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汇聚到福州,并建设大数据平台,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肝病和肝癌领域的应用打下基础。目前联盟已经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国内主要肝病医学中心达成合作共识。

主持人:基于这个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而开展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进展到什么进度,取得了哪些成果?

陈振伟:我们在平台数据汇聚过程中,也面临医疗领域数据不标准、不规范、融合困难等问题,可以总结为“标准孤岛”,与“数据孤岛”相比,这个问题更需要医生的参与。目前行业内主流的做法就是建立统一的标准,为此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牵头编制国内首个“原发性肝癌临床标准数据集”专家共识草案,草案经过国内3名院士及20名领域内专家评审,也申报福建省地方标准,有了这个标准,将来就有望能解决肝癌领域的数据融合问题。同时基于这个标准,通过对标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NCDB)等国际权威数据库,设计数据治理标准化处理流程,汇聚了来自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及福建省88家肝病医联体单位的数据,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其中肝癌病例6.2万例,肝病病例62万例,数据差错率低于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