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2019数字健康分论坛> 成果展示 > 正文

福建:中医诊疗探索“数字化”

usa.fjsen.com 2019-05-07 09:44: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菲律宾上线的“中医太空舱”。

编者按:

通过认识人体的身体状态,来把握人的健康情况,是中医和现代医学对健康的共识。基于此,中医与西医都在把握人体状态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与西医高度依赖科技设备相比,传统中医大多靠四诊即“望、闻、问、切”采集临床信息,如何与现代技术设备结合,始终是一个瓶颈。

究其原因,中医药数据大多具有多源异构的特点,这让其在量化、收集、分析海量的人体状态数据时面临巨大的困难。

如今,借助数字技术,中医的这项艰巨工作找到了突破口。《助创》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建立中医健康大数据平台,其以“中医状态学”为理论基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开发出相关应用,让中医的发展有了走向现代化的可能。

当大数据与中医结合,会有怎样的新生?本期《助创》带来记者的观察。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张颖文/图)4月上旬,一台具有中医原创思维的“中医太空舱”正式落户位于菲律宾的中国—菲律宾中医药中心。这台完全国产的中医健康管理系统,由福建中医药大学与企业联合历经数年研发而成,曾先后在福州、北京、香港、澳门等地展出。

人坐进“中医太空舱”后,机器将“望闻问切”,采集面相和舌象 (望诊)、声音 (闻诊)、脉象 (切诊),并通过人机对答系统问诊,随后,机器的中医状态辨识系统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辨识与评估。

很快,“中医太空舱”将自动生成健康检测报告,解析人的健康状态和疾病风险预警,并提供调理干预方案。在多次采集同一个人的身体数据后,它还能对疗效进行评价。

如此便利化的中医诊疗服务,如今不仅走出国门,还走进寻常百姓家。其背后,是中医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

理论:人体状态可数字化并成为中医诊断依据

“中医太空舱”采集的数据,是在中医状态学理论和中医健康管理学理论的框架内进行的。这两个理论,是未来健康医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是“状态医学”模式的创始人。

“人体状态,是对特定阶段机体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的概括,可由一定参数表达,如体形参数、体质参数、心理参数等。”李灿东告诉记者,“中医状态学认为,病有‘证’,通过辨识与测量‘证’,可识别病。健康状态辨识是健康管理和中医诊断的核心。”

然而,辨识与量化“证”,却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22个“病位”、32个“病性”,让中医对身体状态的诊断较西医面更广、量更大,需要建立的诊断模型也更复杂。

作为长期研究健康状态理论和辨识方法的专家,李灿东提出了以整体观、恒动观为指导的健康状态学说,建立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的健康状态参数表征体系,研发了人体健康状态识别与干预评价系统,并以此为理论依据,结合数字技术,试图对人体状态进行实时动态个性化把握。

“传统中医的健康信息采集模式,主要靠感官观察和患者对病情的主观描述获取患者状态信息,多靠经验,不够精准,也缺乏量化概念。”李灿东表示,“复杂的人体生命活动,需要一种新的认知方式和评估模式。状态辨识立足于传统中医理论,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我们以‘证’为基础,以中医的病为补充,以人为研究对象,以人工智能的辨证算法为手段,构建了中医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管理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中医健康状态可量化、可测量、可评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