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2019数字健康分论坛> 成果展示 > 正文

福建:中医诊疗探索“数字化”

usa.fjsen.com 2019-05-07 09:44: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社区里的中医诊疗设备,可实现“望闻问切”。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张颖 摄

应用:“中医大脑”已多渠道为大众服务

“中医太空舱”,身上就带着这样的“中医大脑”。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已经在多家医院、社区布设,还经常被带到农村进行义诊。患者只要坐入机器,不出十分钟,就能拿到一份中医健康状态报告书。

记者近日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在其中医健康管理中心体验了一次中医诊疗。

记者拿到的健康状态报告书,记载了体质、健康状态要素积分表、风险预警、健康调理建议等信息。记者发现,太空舱的诊疗结果较为全面,但由于许多表述较为专业,深入的分析还需进一步咨询专业医生。

这样的诊疗,如今已经不需要坐进“中医太空舱”就可实现。吴长汶,是天和越人中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告诉记者,基于李灿东教授的“状态是健康认知的逻辑起点”这一理念,自己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共同打造了被称为“越人模式”的中医服务新业态,将“中医大脑”,从“中医太空舱”植入微信小程序“越人小宝”。在那里,只需按照要求上传脸形、舌象、录音等信息,就能免费拿到一份简易版的报告单。

“我们要让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借助智能终端,实现自助中医健康管理,让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专属中医。”吴长汶告诉记者,公司还研发了一系列中医健康状态采集与辨识设备,用于信息采集、分类、集成处理和建立数据库。

未来:数据采集与挖掘之路依旧漫长

尽管已经建立中医状态医学的理论与应用框架,但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中医诊疗,依然面临着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

“尽管已经有许多现代化仪器被用于中医诊断,如舌象仪、脉诊仪等,但从中医健康状态辨识角度开展涉及‘宏、中、微’三观参数及病、证域判定结果的算法模型研究,目前尚属起步阶段。”李灿东表示。

对中医四诊数据的标准化采集,也成为数字中医向国内外推广的关键。数字技术为人体状态的定量标记提供了可能,但仍有许多参数,如与健康状态相关的环境、社会、人际关系等因素难以进行量化。按什么样的标准采集数据,如何分类,如何结合经验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答案待解。

理论方面,也有需要攻克的地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曾表示,中医状态学可能为未来健康医学提供一个融合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的契合点,但很多基础性工作仍充满挑战。如状态与证候两个概念的异同,各项现代检查参数与中医不同状态的关联性研究,同一状态的未病、欲病、已病三个性质不同阶段如何辨识干预等等,都有待于进一步探索研究,更需要在实践中检验。

李灿东表示,大数据技术,与中医整体医学理念契合,可为中医走向现代化带来契机,用新的技术手段传承发展中医,大有可为。虽然目前中医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越人模式”只是雏形,相关产业规模也比较小,但它能适应国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未来一定会健康有序地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创新数字中医,服务人类健康,是我们的宗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