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厦门:电子健康卡 开启健康服务新模式
2019-05-07 09:43:12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4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到医院看病,忘了带上医保卡和现金怎么办?

在厦门,这个问题如今只要一部随身携带的手机就能成功破解。

无论是大医院,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只需凭借一部申领了电子健康卡的手机,就可“一路畅通”地扫描二维码就医,完成就诊、缴费、拿药、查报告、商保在线理赔等操作。

作为首批在“国家级电子健康卡公众服务平台”上线的城市,在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指导下,厦门市卫健委通过与腾讯公司合作,已在全市范围实现电子健康卡的落地应用和智慧升级,全市累计发卡超440万张,覆盖厦门全市14家公立医院和39家基层社区。

以往在就诊环节中,患者常常需要多次往返门诊、缴费处、住院处等窗口排队完成缴费、取报告等操作。基于电子健康卡,厦门在移动支付环节积极创新,患者在医生开处方后,可随时随地用手机结算缴费,据测算,患者通过手机支付,排队等候缴费时间压缩了2/3。传统就医环节中“挂号难”“等候久”等问题得到缓解,患者的就医体验被大大提升。

“检查报告也可以在手机上查看,我自己一个人住院,做了检查后家人询问我检查结果,就直接分享给他们看了。”不久前因急性肝炎入住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病房的陈先生说,能够在手机上进行一系列操作,帮他避免了一个人就医的不少不便。

在慢病全程管理领域,电子健康卡也更好地串联起了厦门智慧医疗建设成果,助力基层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开展。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胡春霞介绍说,与她签约的社区居民已达908人,病人的门诊、检查检验、用药、体检乃至住院记录,均能从手机端查阅,电子健康卡服务平台让她能够更及时掌握签约病人的情况,方便对接病人开展慢病管理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