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纵论数字之长,把脉健康之利!高峰对话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05-08 09:59:04  来源:福建卫生报报道小组、委宣传处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纵论数字之长,把脉健康之利。在数字健康分论坛上,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福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黄舒、阿里巴巴公共事务副总裁邢悦,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话。

高峰对话实录:

主持人:我们想请教一下金小桃会长,能否从政策的角度帮我们分析一下,远程医疗、分级诊疗等等,是如何进一步推进便民惠民就医的?

金小桃: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很高兴参与今天高峰对话,在前面的议程可以深深感受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最核心的几句话,我们国家卫健委及各省市各部门落实成效非常令人欣慰,总书记一句话,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还有一句话,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移。所以无论是对治病为中心转为健康为中心,无论是“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实施一年来的成就,还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试点近两年时间,这些都能够表明中央的决策非常的正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正在落实。我们各级、各行业,现在感受到的氛围已经远远不是像两年多前的样子,现在成效很好,取得的成果很丰富。我觉得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这几个方面,因为有的时候谈进一步的时候就是存在的问题。比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互联互通的问题。又如联通的质量如何,所以信息孤岛的问题、烟囱的问题仍然存在,要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第二就是政策法规滞后的问题。第三是人才培养的问题。第四还有安全问题。最后一个是对产业推动发展认识路径的问题。现在大家都感到“互联网+医疗健康”是非常可观的朝阳产业,进入今天主题“数字赋能,共建智慧健康新生态”,这就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现在这些问题已经看到了,而且已经制订了一系列的措施,刚才很多同志也提到了,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实际上每个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是量变最后达到质变,对老百姓而言,以前是要治好,现在是要健康,这也倒逼行业做自身流程的改造,说到医院一方的数据怎么融合,怎么利用这些数字健康,我想问一下张力伟院长,数据医疗的数据应用是如何改变医院方面的服务流程和水平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