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四)智慧社会新展望 创造美好新生活

2019-05-08 14:48:1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成果展专门设置了智慧社会展区,展示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成果。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智慧社会建设路径 向 万物“智联”演进

当前,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推动智慧社会的演进。

“智慧社会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数字的支持。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经营的各个方面都需要通过数字来提升它的质量效率,来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来实现绿色发展。”杨学山表示,城市数据规划要全局、长远、系统,城市数据建设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则指出,建设智慧社会,核心在于加快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促进数据高效流通和融合应用,推动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治理等社会各领域的创新。

张军则谈到了“智联网系统”,他认为智联网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将引发人类社会向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智联网将从教育、医疗、制造、能源、空天、立体交通等方面赋能智能社会,实现“人在思、云在算、端在造”。

“未来智慧城市的每个城市部件,工业智能制造的每台机器设备和每个产品,乃至每一个零部件也都像唯一的数字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顾问倪光南表示,智慧城市的万物智联需要数字和可行产业的支撑。

信息技术就像水、电和土地一样,越来越成为智慧社会建设的基础设施。中国电科副总经理杨军认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具备联接万物、开放共享、深度智慧三大特点。建设中要在基础联接方面打牢共用、在数据共享方面整合通用,并以共用和通用为基础,在智慧服务方面开放应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