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观察(四)智慧社会新展望 创造美好新生活

2019-05-08 14:48:1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百度的展位上写着“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智慧社会成为了各方关注的重要议题,成果展专门设置了智慧社会展区,展示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成果,众多智慧科技体验项目引吸了不少市民的热情参与。峰会期间还举办了以“共筑城市数字转型新动能共迎智慧社会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智慧社会分论坛,众多业界代表、专家学者围绕“智慧社会”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

市民体验“未来世界”的生活场景

“感觉很新奇,技术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福州一家食品公司上班的吴行德对科技有深厚的兴趣,他站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展厅内的一座智慧城市模型面前,向现场解说人员详细了解了智慧城市的运作模式。

2016年,马云曾宣布要启动一个城市数据大脑项目。阿里云“城市大脑”已在交通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探索,并先后多个城市落地。

“整个城市有一个智慧大脑,哪里发生火灾可以立即把信息传送到消防、医院等部门,消防车和医护车经过的路口,交通信号灯一路绿灯到底,让救援车辆快速到达现场。”工作人员说。

本次成果展览会上云集了百度、阿里、字节跳动、中国电科、微软、科大讯飞、平安智慧城市、新大陆等众多企业带来的最新“黑科技”,让参与的嘉宾和福州市民领略了智慧社会的“雏形”。

在智慧社会展区深兰科技的一台自动贩卖机,刷掌纹就能购物,商品取出后关上门时就自动扣费。在新大陆的展区,有一个人工智能“上帝之眼”,根据骨骼就能检测出你的年龄。在依图科技的一块屏幕上,市民点击自己的头像就能知道自己在场馆内的运动轨迹。

“5年内患高血压的风险预测2.5%……。”在平安智慧城市的展位内,不少市民排队检测智能疾病风险预测,这次峰会平安智慧城市展示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样板案例。

还有不少智慧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企业也亮相成果展。中国电科的展位前,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建设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创造智慧社会美好未来”,现场展示了物联传感设备、电科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数字化工作环境等核心产品和智慧社会创新应用。

  市民在体验新大陆的人工智能“上帝之眼”。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智慧社会以人为本让生活更便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智慧社会这一新的概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作为促进智慧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国内不少城市在勾画智慧社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蓝图,人工智能项目纷纷落地。福建将实施100项人工智能深度场景化应用示范项目,开展医学类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无人码头、人工智能教育、智慧商圈等示范应用,在本次峰会的福建省还发布百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不少业界和专家认为在智慧社会时代人们将迎来更美好的生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认为,评价智慧社会不是技术的先进水平,而是要百姓生活更安心、便利,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高社会发展质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做到创新、生态、可持续。

他举例说,智慧医疗要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智慧交通让减少出行时间,坐公交便利,避免拥堵。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同样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就是用来更好服务于人,技术也是为了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据介绍,在深圳,华为联合深圳交警,整合大数据、物联网、视频、AI等技术,打造的“交通大脑”,实现交通流量的实时感知,根据行人及车辆等待情况优化交通信号灯,使得道路通行能力提高8%左右,交通数据处理效率翻一倍。

“智慧社会,就是要让人民当家做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谈到现在交通社会里,都是人服务于交通,在智慧社会,对交通的享受将是交通适应人。

成果展专门设置了智慧社会展区,展示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成果。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智慧社会建设路径 向 万物“智联”演进

当前,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推动智慧社会的演进。

“智慧社会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数字的支持。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经营的各个方面都需要通过数字来提升它的质量效率,来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来实现绿色发展。”杨学山表示,城市数据规划要全局、长远、系统,城市数据建设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则指出,建设智慧社会,核心在于加快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促进数据高效流通和融合应用,推动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治理等社会各领域的创新。

张军则谈到了“智联网系统”,他认为智联网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将引发人类社会向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智联网将从教育、医疗、制造、能源、空天、立体交通等方面赋能智能社会,实现“人在思、云在算、端在造”。

“未来智慧城市的每个城市部件,工业智能制造的每台机器设备和每个产品,乃至每一个零部件也都像唯一的数字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顾问倪光南表示,智慧城市的万物智联需要数字和可行产业的支撑。

信息技术就像水、电和土地一样,越来越成为智慧社会建设的基础设施。中国电科副总经理杨军认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具备联接万物、开放共享、深度智慧三大特点。建设中要在基础联接方面打牢共用、在数据共享方面整合通用,并以共用和通用为基础,在智慧服务方面开放应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市民在体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打破发展瓶颈 促进智慧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智慧社会建设过程中显现出了不少的问题,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指出,重建设、轻运营,这是许多智慧城市项目的一个通病,而且在不同智慧城市建设中,多个行业尚不能从通盘角度考虑,最终导致问题层出不穷。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看到了智慧社会的安全问题,他认为,未来的物联网会实现物与物相联,不需要人干涉,怎么保证信息安全和授权就变得格外重要。

在智慧社会分论坛上发布了《智慧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任务研究》,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致力于构建政产学研资用的合作平台,促进我国智慧城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智慧城市本身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需要从构造良性产业生态入手,而不仅仅是单向的技术或者是单个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城市生态圈联席会议主席邬贺铨说,智慧城市的界限,需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各个领域,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的合作平台,全产业链共同参与,共同出谋划策。

他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到政府管理、产业升级、民生幸福,关系到产业政策、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探索,需要政府的政策指导,企业的转型升级,科技的创新研发等有机的结合。

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上表示,智慧社会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成果。未来,共建一个智慧包容、可持续的智慧社会,将是大家共同的追求。

一名市民在平安智慧城市体验智慧医疗设备。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一名市民在平安智慧城市体验智慧医疗设备。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中国电科的展位上面写着“建设数字中国基础设施 创造智慧社会美好未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