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金小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愿景是“全息数字人”

usa.fjsen.com 2019-05-10 09:07:12  刘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9日电(刘丰)“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数字时代的‘新石油’。”7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愿景,是“全息数字人”。

金小桃表示,数字时代,所有的产业、包括人都将是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展开。对人的数字化,就是根据日产的健康管理、医疗信息,以及生产生活过程的数据收集,形成一个人生理、心理等所有数字化体征指标。

“现在的政务等各种大数据,比较散、没有明显的指向。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收集、建成,包括未来的挖掘应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唯一的,收集、汇聚的过程是不可替代的。”金小桃说,这些可视化、智能化、自主化、个性化的数据构成了每个人的数字模型,也就是“全息数字人”。

金小桃介绍,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成后,每个人在这里都拥有自己的“全息数字人”,对自己进行健康管理。比如女孩不想发胖,“全息数字人”可以给予营养学方面的指导。

健康医疗大数据不仅为每个人描绘了未来健康管理的蓝图,也是一个可以“掘金”的支柱产业。金小桃预测,在我国人口总量峰值达到15亿的时候,健康医疗大数据总量将会达到ZB级。他认为,医疗健康大数据,因其宏大的数据总量,将产生宏大的产业规模,取得宏大的经济效益。

前景向好的数字时代“新石油”该怎么挖掘?金小桃认为要做好三个方面。

第一,要建立数据运营平台,这是商业模式当中最重要的。数据集成之后,要运营、要产生效益。平台的数据可分为免费开放的,付费开放的,供科研单位等使用的半开放的、保密的。

第二,要建设产业园,集聚行业相关企业、科研创新的成果、人才等。

第三,要加强人才培养。既具备医疗素养,又懂信息化的跨界人才,近期缺口就有数十万。

据介绍,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先后确定福建、江苏、山东、安徽和贵州为五大区域数据中心试点省份,并推动组建五大集团公司担任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国家队,承接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