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2019数字健康分论坛> 资讯 > 正文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发布多项智慧医疗成果

usa.fjsen.com 2019-05-10 09:13:44  刘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9日电(刘丰)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发布包括胃健康管理平台、SOLAR数据共享平台、AI病理诊断系统、医疗多模态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在内的十多项应用成果。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这些智慧医疗的黑科技让市民啧啧称奇。

“动起来了,竟然自动播放下一页。”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一张张CT扫描片正自如切换,而操控这些的是一位体验者头戴“意念机”发出的脑电波,他通过调节自己的专注度控制扫描片的播放顺序。

这个多模态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是为无菌手术室特殊场景打造的,避免了因接触性操作或是巡回护士协助而非自主操作可能引起的手术时间延长、感染发生率增加等问题,解决了医生在无菌环境和手术过程中的信息交互问题。

一旁,一台名为“扁鹊”的机器人正在为大家看病。它可以模拟中医,对人的舌象、面色进行分析,明确脏腑机能、气血虚实的变化规律,对人体健康状态进行较全面的评估。这些功能在配套的手机APP上也能实现。

据悉,目前这些研究成果已经正式在医疗、科研等多领域运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