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城市守夜人”系列报道四:守卫健康的白衣天使

2019-05-13 10:48:05 林杰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黄培汾为前来就诊的市民测量血压,急诊科每天要接诊不少慢性病突发的患者。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陈培源)深夜里,城市已经安睡,但她们仍守护在生命的最前线,在病床旁与病魔战斗,守护着每一位患者。黑夜中,她们总是会在病人需要时,第一时间出现在面前。今年5月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日前,记者走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距离记录白衣天使深夜时分坚守岗位的忙碌身影。

   黄培汾(中)和同事紧张忙碌中。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急诊科护士:与生命赛跑,她们站在最前沿

对于急诊科里的“白衣战士”来说,她们要时刻准备着,救护车的鸣叫声就是“冲锋号”,从患者一脚踏进急诊大厅开始,抢救生命的“战斗”随即展开。

“我妈高血压突然犯了,赶快帮她看看。”

“护士,老人家他突然想吐……”

“小孩子发高烧了,我们先看,医生……”

“她喉咙好像被什么堵住了,呼吸困难,你们快点想办法啊。”

……

当晚时间10点左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大楼一楼的急诊中心依旧灯火通明,这里的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要接待治疗各种突发疾病的各年龄段患者,病人家属的着急恐慌和医护人员的沉着冷静交织在一起,演绎一幕幕与生命赛跑的场景。

  黄培汾(右)与同事交流急诊病人病情。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每天都会有各种突发的疾病患者前来就诊,有从床上摔伤的小孩子,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发作的老人,也有工作现场发生事故的工人,还有交通意外患者等等,作为急诊科医护人员,对各种类型疾病都得掌握。”晚上12点左右,刚下班的急诊科护士黄培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与其他常规门诊不同的是,急诊科的危重症病人多,在危机关头,如何保持理性,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及时有效地诊断治疗病情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必备素质。

从一名实习护士到护士小组组长,黄培汾在急诊科护士岗位上坚守了八年,晚上她上的是小夜班,从晚上6点上到11点半。而当天她刚上完大夜班,即从昨晚11点半上到早上8点。基本上每周都会轮到一次大小夜班,在八年的护士生涯里,黄培汾已经有八百多个夜晚是在医院里度过的。

“刚到急诊科室的时候,看到前辈在抢救危急病人那种严肃场景,整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特别是病人的痛苦呻吟,会让人害怕。后面在领导同事的带领下,慢慢地掌握了各项技能,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无数次抢救。”黄培汾说,急诊科处在医疗工作的最前沿,突发状况较多。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他们就像一个个时刻待命的战士,随时准备冲锋陷阵。

黄培汾告诉记者,急诊科时常会面对生死一线的局面,这期间有感动也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身边的同事面对患者生命垂危时的挑战与压力,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每一个徘徊在生命边缘的患者。

急诊科室一共有50几个护士,穿梭于分诊台、病房、抢救室三个地方。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据介绍,黄培汾所在的急诊科室一共有50几个护士,分为8组,每组5到7人,分为白天班、午班、大小夜班,穿梭于分诊台、病房、抢救室三个地方。除完成日常危重患者急诊救治工作外,急诊科还承担着周边地区突发公共事件、灾难、卫生疫情的应急救援工作。特别是2017年9月以来,医院的胸痛中心及卒中(俗称中风)中心获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之后,急性胸痛患者及卒中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护理工作量也增加不少,对于全体医护人员来说都是无形中的挑战。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起黄培汾对护士这份职业的感受,她笑着说:“每当患者经过紧急抢救,转危为安,对我们说谢谢时,顷刻间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希望所有家属在面对患者病情时,能配合我们医护人员,一道战胜病魔。”

  深夜时分,护理站值班的陈惠凝正在专注地记录患者病情。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心血管内科护士:严守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凌晨12点半,记者来到心血管内科护理站,护士陈惠凝和另一个同事正在值守大夜班。点滴确认、床铺打理、回复疑问、执行医嘱……每一次通宵的坚守,陈惠凝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晚上我们两个人要守护40几个病人,包括心脏重症监护室的几位危重心血管患者。这里的心梗、心衰、气喘病人较多,也时常面临抢救。基本都是忙到天亮,因为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特别是年纪大的人都会失眠,睡不着就会叫你。”陈惠凝的话还没说完,就有家属赶来护理站询问。

在病房里,有个患冠心病的阿婆难以入眠,在床上呻吟,家属急得不知所措。陈惠凝来到床前,尽心安慰患者,由于不能过多服用安眠药,她遵照医嘱给阿婆服用了一片维生素C,并陪家属一直守护到阿婆慢慢入睡。

  大夜班时间,护士苏梅语在查看患者打点滴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同样在心脏重症监护室,陈惠凝的同事苏梅语护士也正在为另一位气喘睡不着的阿婆忙前忙后,阿婆一边喘气一边埋怨身体,值班医生也闻讯赶来检查,确认阿婆无大碍后,吩咐护士给患者静推利尿剂。

“那位阿婆心态比较不好,这跟长期卧床治疗有关,平时我们尽量从心理上去疏导,随叫随到,遵照医嘱执行各项给药、护理操作及抢救,鼓励阿婆树立信心。”陈惠凝告诉记者,由于心脏重症监护室属于封闭室环境,苏梅语基本要守护在里面,直到其他同事来接班。

除了平时照料病情稳定的患者,心血管内科也会面对急诊突发事件,特别是在晚上值夜班时,难免会同时来几个危重患者或急诊介入手术病人,值班护士就得参与接诊急诊病人,陈惠凝工作7年来,就参加抢救了很多例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患者。

  当晚大夜班,心内科护理站两位护士要守护40几个病人。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心内科治疗的疾病包括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心内科护士,就得比其他人更用心对待患者,用爱心换取患者的健康,用真心换取家属的信任。”陈惠凝说。

时间一晃到了凌晨4点,四周开始安静下来,护理站工作台上病床呼叫铃声也少了,陈惠凝开始核对夜班的治疗单、病情录入、兑药等工作细节。

在心脏重症监护室的那一头,护士苏梅语也默默地坐在诊台,时刻关注着身边每一位悄然入睡的患者。

从事7年护理工作的陈惠凝曾在夜班期间参加抢救过多例心肌梗塞、心力衰竭患者。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记者手记】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有1400多个护士,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无数个日日夜夜,面对患者和家属,众多像黄培汾、陈惠凝、苏梅语这样的白衣天使们总是笑脸相对,用耐心化解患者的痛苦,用真心和热情诠释一位护士的职责。

每天,她们要面对的可能是昏迷中的危重患者,也可能是长期卧床治疗的术后患者,还有急如热锅上蚂蚁的家属,但不论面对什么,她们都坚守在生命最后一道防线上,在漆黑的夜里,守望并呵护着病人的生命,与家属共同迎接黎明的到来,用青春热血重新点燃患者健康的希望。

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

【护士节的由来】

1854年至1856年间,英法联军与沙俄发生激战。南丁格尔将医院的伤病员死亡率下降到了2.2%。1860年,她在英国伦敦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南丁格尔为护理事业做出的贡献,于1912年将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格尔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