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尤溪县城关镇社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让患者成为自己的“医生”
2019-05-13 17:00:02 梁贞升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2019年4月16日社区医师:施生练(中间穿白大褂)为城东社区慢病患者开展“糖尿病”专题讲座现场。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贞升)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除了上医院,还能怎么办?城关镇根据建设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工作要求,通过有效探索实践,成立10个社区(村)成立了慢病自我管理小组,让患者成为自己的“医生”。

为更好服务慢病患者,城关镇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定每次慢性讲解内容和服务对象,突出以城东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团队专业培训指导为主,慢性患者自我管理为辅,增强患者对抗疾病的信心,提高居民在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知识普及率。

讲座中,辅导医师通过结合慢病患者病例的讲解和观看数据及图片的方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患者或者家属明白慢病患者为什么要实现自我管理、生活中如何控油和控盐、如何进行慢病目标设定以及制订行动计划等知识。说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除了要定期接受检查外,生活中还要注意自我管理,如饮食中要多吃低脂、少盐的食物,要适量运动等。但很多患者都难以坚持,这样不利于患者的身体健康,也给我们的指导工作带来困难。患者可以在小组活动中相互交流,共同对抗病魔,形成心理支撑,这既有利于患者的身体健康,也对社区医生进行病情监测和指导有所帮助。”并针对一部分慢病病人,听信游医说辞,盲目买药用药的现象,告诫大家:接受正规治疗、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和愉快的心情等健康生活方式,是控制好慢病和自我康复必要条件。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