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2人因食用海鲜后不治身亡 原是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usa.fjsen.com 2019-05-15 10:06:57  苏凯芳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到海边戏水游玩抑或是吃海鲜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不过市民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警惕“海洋中的无声杀手”——海洋创伤弧菌。近日,有市民因感染此细菌,在短时间内不治身亡。

案例

先后接诊2例 都因双下肢肿胀

上月底,一名五旬妇女因双下肢肿胀伴有发热症状,被紧急送至泉州市区一家医院进行治疗。该患者在入院短短的十余个小时里,病情不断恶化,最后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不治身亡。据了解,女子家中经营海产生意。

无独有偶,本月初,该院又接诊一类似病例。在入院后8小时里,该患者同样出现双下肢重度感染,终因多脏器衰竭不治身亡。据该院医生介绍,该患者家属曾说过,患者在发病前曾食用过海螺一类的海产品。

据悉,通过对两名患者的血液化验,确认两人均感染了致死率极高的海洋创伤弧菌。“两名患者送医后,情况已经不容乐观,虽然我们高度怀疑是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但由于病程发展太过迅速和凶险,终未能救回两人的生命。”该院医生遗憾地说道。

释因

生吃海鲜易感染 被扎伤也会

何为海洋创伤弧菌呢?为何致死率会那么高?对此,泉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天来说,海洋创伤弧菌也称海洋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适合在20摄氏度的咸水中生长。一旦感染上该细菌,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患者因休克入院48小时内,大部分会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一般每年夏天为高发时段。

据介绍,海洋创伤弧菌有两种感染途径,一类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其危害不在于引起胃肠炎,而在于引起的蜂窝组织炎和脓毒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此外,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也会引发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坏死性筋膜炎、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脓毒症。

林天来表示,9年前,他也曾接诊过一例因食用海鲜感染创伤弧菌引起脓毒症死亡的患者。

提醒

做好相关防护 无需过于担心

林天来介绍,海洋创伤弧菌主要感染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慢性肝病、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衰等。此外,长期酗酒的人也容易感染。

“部分感染创伤弧菌的病例因无法明确有无海水及海产品的接触史,因而在临床早期诊断较为困难。”林天来提醒道,市民不用担心,因为海洋创伤弧菌感染较为罕见。该细菌本来就存在于海洋环境中,只要人的免疫力没问题,一般不容易感染,但也不要掉以轻心。民众到海边戏水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易感群体,在海里游泳后需尽快将全身冲洗干净,以免被该细菌侵袭导致感染;身上有伤口的人最好不要下水;处理海鲜时应戴上手套,以防被扎伤;海鲜最好要煮熟再吃,因高温可以杀死创伤弧菌。一旦出现双下肢肿痛并伴有发热症状的时候,千万不要自己吃药,要赶紧到综合性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万馨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