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沿海地区居民可少吃加碘盐?专家:这是一个误区

usa.fjsen.com 2019-05-16 09:29:1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昨日是我国第26个“碘缺乏病宣传日”,省卫健委等单位在西湖公园晨曦广场举行宣传活动。展板前,不少市民疑惑地说:“福州靠海,不是可以少吃加碘盐吗?”对此,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副科长叶莺提醒,这是一个误区。

据悉,网络上曾有传言:沿海地区居民常吃海产品,碘的摄入量比较足,因此可以少吃加碘盐。这样的传言,再加上甲状腺结节和肿瘤的高发,让不少人对食用加碘盐有所顾虑。

“这是错误的。”叶莺介绍,海产品中,只有紫菜、海带含碘量较高,海鱼海虾的含碘量总体平均水平与蛋类相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这些海产品对膳食碘的贡献率很低,而碘是需要天天补充的,因此沿海地区居民的食谱并不能带来碘摄入量的明显优势”。

此外,2018年全国第三届碘与甲状腺疾病大会上,专家们也达成了一个共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与食盐加碘有关。甲状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主要与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是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明显上升,特别是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在临床广泛应用,产生了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二是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改变。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叶莺指出,我省孕产妇还需加强补碘。

她介绍,去年在84个县(市、区)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的结果显示,全省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处于适宜状态,但孕妇处于碘营养不足状态,哺乳期妇女面临碘缺乏的风险。叶莺说,正常成人每日碘推荐摄入量约为120微克,而孕妇每日需要230微克,哺乳期产妇每日则需要240微克,如果碘摄入量不足,容易造成孕妇流产,胎儿畸形,影响胎儿脑部发育等。她提醒,孕妇可以购买孕妇专用盐,或者根据医生要求服用营养补充剂。

此外,随着盐业市场放开,市场上供应的食盐种类增多,居民更容易购买到未加碘食盐,这使得我省合格碘盐覆盖率呈下滑趋势,加碘盐在居民中的食用率也在降低。因此,叶莺提醒,如果没有特殊原因,购买食盐的时候,还是要选择加碘盐,“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成年人缺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下降,精神不集中、易疲劳,婴幼儿缺碘则会影响脑部发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