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沙县总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罗秀贞采访记

usa.fjsen.com 2019-05-17 10:33:41  肖首洲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

一位急性心律失常病人被紧急送进沙县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这位病人还在抢救,另一位因呕吐而窒息,心跳快要停止、瞳孔已经扩散的病人又紧接着送来。

5月12日清晨5时许,罗秀贞匆匆赶往医院。

罗秀贞说,这是常态。

当日下午,两位病人病情已经稳定,其中一位已经苏醒。

在罗秀贞看来,ICU是一个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地方,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这个战场的指挥官,罗秀贞常常直面“生”“死”瞬间。凭着一份执着、一份敬业,用行动诠释着ICU的价值。今年,罗秀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学医治病救人

罗秀贞1981年出生于沙县县城。

罗秀贞回忆,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父亲是一名建筑工,妈妈靠卖青草冻贴补家用。许多沙县人至今还记得,罗秀贞妈妈卖的青草冻的味道。

罗秀贞三兄妹也十分懂事,学习成绩特别好。

“太公、爷爷、大伯都是中医,世代治病救人,算得上是中医世家。”罗秀贞说,受此影响,后来她选择从医,考上福建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

2005年,罗秀贞毕业分配到三明市第一医院,成为一名住院医师。凭借良好的业务素质,进院第三年她就被挑选为第一批医生加入了新组建的ICU科室。

“ICU病区大多是一些急、危、重病人,病情复杂且变化快,工作强度和压力是所有科室里最大的,一些医护人员是不愿意到ICU来的。”罗秀贞告诉记者,她在ICU一待就是5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