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病入骨髓”能治 闽东医院开展宁德市首例后路全脊椎切除术

usa.fjsen.com 2019-06-05 16:31:06  王越 王启金 李秋萍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越 王启金 李秋萍)大众认为肿瘤如果长在脊柱或已经转移到脊柱,那可能已是回天乏力,只能姑息治疗,坐等瘫痪发生,直至死亡。然而,闽东医院脊柱外科勇闯“手术禁区”,成功为一位福安65岁身患脊柱肿瘤的李阿姨施行宁德市首例经后路全脊椎切除(En-bloc)手术,5月22日出院。

勇闯“手术禁区”“病入骨髓”能治

李阿姨半年前不明原因出现胸背部剧烈疼痛,伴双下肢麻痹,近日来,疼痛加剧,双下肢肌力减弱,伴大、小便困难,无法正常站立和行走,求诊于闽东医院脊柱外科。骨科分院副院长王春主任医师接诊后,经细致体检,并安排核磁共振、PET-CT等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第5胸椎单发椎体肿瘤占位,部分肿物突入椎管压迫硬膜囊,胸5椎体及双侧椎弓根骨质破坏明显,若任由肿瘤发展则有瘫痪的危险。

王春介绍说道,脊柱周围有重要血管、神经、脊髓,脊柱肿瘤手术的操作要求复杂,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手术禁区”,只能进行局部切除或姑息治疗,难以彻底清除,患者不得不面对局部复发率和瘫痪率“双高”的风险。

王春主任医师和吴李勇主任医师组建治疗团队,经过充分分析研究,发现李阿姨的肿瘤为单发的胸椎肿瘤占位,虽然已经累及椎体及双侧椎弓根骨质,但尚未累及到周围软组织,可以采取“经后路胸5全椎体切除术”的手术方案,即目前国际对于脊柱单发病变所采取的En-bloc切除手术。

手术方案经征得李阿姨和其家属同意,术前联合介入医学科陈铃雄主任医师团队行肋间动脉栓塞术,在全程神经电生理的监测下,历时5个小时,顺利切除患处肿瘤并完成内固定系统重建,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疼痛得到了基本缓解,站立和行走逐渐恢复正常。

全脊椎切除手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有资料显示美国每年大约120万人被诊断为肿瘤。其中,大约60万有骨转移,大多数发生在脊柱。在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庞大,脊柱肿瘤的患者数会更多。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保障患者生活质量已成为当前肿瘤治疗的重要原则。

“全脊椎切除手术,是脊柱外科中难度极高的术式,体现了脊柱外科实力。”王春表示,En-bloc手术单纯后侧入路,避免开胸,同时也避开了前方的胸主动脉,将创伤降至最低,而传统的全椎体切除术需要前后联合入路,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手术风险高。En-bloc手术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避免瘫痪,明显减少痛苦,有利于患者综合治疗,如放化疗等,延长患者生命。

王春进一步说道,因为脊柱肿瘤的位置特殊,脊柱恶性肿瘤的全切手术风险极大。但采用En-bloc手术能够完整切除肿瘤组织,解除对脊髓的压迫,重建脊柱的稳定性。该术式可避免前方入路带来的肺损伤和神经功能损伤,更能有效减少肿瘤细胞对其它正常组织的污染和侵蚀,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患者的身体负担及术后感染并发症风险,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复发率和截瘫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