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药师教整理“家庭药箱”

usa.fjsen.com 2019-06-05 18:10:10  姚正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正盛)“家庭药箱”方便了群众自我药疗,处理“小伤小病”。但是,如果没妥善管理,“家庭药箱”可能变成药品过期浪费、药物滥用、误服误用的“大祸害”。如何科学管理药箱,保障用药安全?储备药物时要避开哪些误区?5月29至31日,闽东医院药剂科药师开专窗指导群众科学安全的整理“家庭药箱”。

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调查,99%的城镇居民家庭都有形式各样的“家庭药箱”。福安四面环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雨多,潮湿、发霉等问题屡见不鲜,这给药品的储存带来不小的挑战。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林王椿表示,通常家庭药箱每3至6个月就应清理一次,很多人家中常备的药箱存在长期不清理、药品存放条件不当、重复购买同类药品、不同厂家生产的不同规格相同成分的药品存放在一起等问题,这些问题较易导致重复用药或者药品存放过期、变质。当患者重复用药或者使用变质药品,不但影响疗效,而且还可能在体内产生有毒的化合物,毒害身体。

“‘家庭药箱’的管理原则是既保证紧急用药的供应,又要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和药品浪费,达到安全、有效、经济的目标。”林王椿说道,药品保存有三大原则:避光、阴凉、干燥。“家庭药箱”中的药品应分类管理,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摆放,成人与儿童用药分区摆放。平时要养成定期检查药品保质期习惯,做到有效期短的药品优先使用,及时停用过期药品。对一些容易导致生态环境污染的药品如抗生素、抗肿瘤药等,应送至指定回收点作统一处理,不可与生活垃圾一起随意丢弃,避免造成生态环境污染。

林王椿提醒道,保质期不等同于使用期限,药品外包装上的保质期是指在未开封药品在规定的保存条件下所能保存的时间,一旦开封后其使用期限则需依据药品及储存条件的实际情况而定。通常,非独立包装的药品,建议在开封后半年内用完;糖浆剂开封后,未受到污染时,可室温保存1-3个月;口服溶液、混悬剂,未受到污染时,可室温保存2个月;眼药水、眼膏等开封后,应在1个月内用完;软膏剂室温最多可保存2个月。一旦药品出现外观、气味、颜色、性状的改变,就不建议再用了。

对于非医学、药学专业的公众而言,一般掌握的疾病知识和药物安全知识有限,自我药疗水平不高,一旦患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据了解,闽东医院药剂科将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用药安全科普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