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余莲:一盏心灯点亮行医之路

usa.fjsen.com 2019-06-11 09:45:50  赖志昌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志昌 张杰)37年来,她始终走在闽西血液病、风湿免疫性疾病临床诊断与治疗研究的最前列,她用耐心和细心为病人提供精准的照护。她便是龙岩市第一医院血液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余莲。

忙,一直是贯穿余莲生活工作的主线。她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参与值班、抢救、查房、门诊,参加疑难危重病例会诊。“她呀,是我们科室有名的工作狂,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提起余莲,同事田畔竖起大拇指。

余莲总是耐心接诊,为挤出更多时间给患者看病,中午下班来不及吃饭,她会让同事打包一碗清汤粉,边吃边看病。“有的病人大老远从乡下跑到医院找我,来回两三百公里,没法满足他们看病的需求,我于心不忍。”她说。

有一年,余莲不慎摔伤,足部肌腱撕裂走不了路。为不耽误病人看病,她让亲友背着自己上下楼,忍痛坚持坐在轮椅上给病人看病。

地处山区的龙岩,相较沿海发达城市医疗条件差、基础较弱,但血液病、风湿免疫性疾病临床诊断与治疗研究却一度走在国内前列。“以往提起白血病,大家都是谈病色变,其实并没那么可怕。”余莲说。

上世纪90年代初,白血病发病率高、治愈率低,一些患者来求医但没法治,只能辗转到福州、上海等城市治疗。不服输的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最终实现科研技术突破,如今一般急性白血病治疗率达80%以上。

2011年开始,余莲为数十例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合并重型肺部病变患者施行脐血间质干细胞移植治疗。该项目被列入省医学创新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首例获得治疗的藏女士,先前已多次住院治疗,但疗效不好,经脐血间质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很快出院并恢复工作。她逢人便说:“余莲主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从医多年,余莲带领团队开展新技术、新疗法20余项,获省、厅级科研课题基金10余项,她主持科研课题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项。她所负责的血液风湿科也在2018年被评为省临床重点专科。从医30多载,她先后获龙岩市“首届十大杰出女性”、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