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3针6000元买来自己打 代购版九价疫苗靠谱吗?

usa.fjsen.com 2019-06-12 10:11:4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部门】

私人不得从境外渠道获得疫苗私自接种

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私人不能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疫苗。“如果找私人代购境外的九价疫苗,一是来源没有办法保证,二是储存条件没有办法保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私人从境外渠道获得疫苗私自接种涉嫌违规。

根据规定,疫苗生产企业应当直接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第二类疫苗,或者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疫苗生产企业、接受委托配送疫苗的企业应当遵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保证疫苗质量。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应当始终按照规定的温度环境,不得脱离冷链,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对于冷链运输时间长、需要配送至偏远地区的疫苗,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提出加贴温度控制标签的要求。私人代购显然很难保证疫苗“路上的安全”。

疫苗生产企业在销售疫苗时,应当提供由药品检验机构依法签发的生物制品每批检验合格或者审核批准证明复印件,并加盖企业印章;销售进口疫苗的,还应当提供进口药品通关单复印件,并加盖企业印章。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在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应当向疫苗生产企业索取前款规定的证明文件,并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依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储存、分发、供应记录,做到票、账、货、款一致,并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

另外,接种单位应当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件;具有经过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另外,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城镇医疗卫生机构,应当设立预防接种门诊。

【链接】

我国查处多起 “水货”疫苗案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网友反映,其在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注射的九价HPV疫苗涉嫌造假,有非法走私的疫苗,也有吉林四平某厂生产的未知药水。

近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对此事进行通报,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部门“预防接种”许可,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人数38人,涉事医院违法接种的疫苗并非走私,而是国内生产的假疫苗。

2018年1月5日,上海美华丁香妇儿门诊部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郭桥,因采购、销售未经批准进口的1.3万支疫苗,被以销售假药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17年5月,烟台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在从台湾入境旅客携带的行李中截获多支非法携带入境的HPV疫苗。

2017年9月,珠海市拱北海关关员在拱北口岸旅检进境现场“无申报通道”截查两名男子,发现其行李箱内装有大量宫颈癌九价疫苗。该批疫苗分放在三个蓝色保温袋和一个透明密封袋内,部分有完整盒装,部分为散装。经了解,该批疫苗共220余支,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当事旅客未能提供疫苗相关批文。

2017年12月,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马来西亚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201支非法携带入境HPV疫苗。

2018年3月,深圳皇岗检验检疫局人员在福田口岸查获一批旅客携带入境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共45盒,数量较大。现场查验发现,该批疫苗仅用简单塑料袋包裹后装在背包内,未采取任何低温冷链运输措施,极易变性失效。该旅客称,疫苗是帮人携带入境,无法说明疫苗来源,也未能提供相关的检疫审批证明。

【科普】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

我国批准的九价HPV疫苗由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的主要衣壳蛋白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经高度纯化、混合制成。该疫苗适用于16周岁到26周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