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闽东医院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政策 百姓叫好又叫座

usa.fjsen.com 2019-06-12 16:11:25  谢焰锋 姚正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焰锋 姚正盛)从电影《我不是药神》情节 “一粒抗癌药吃垮一个家庭”,不惊令人唏嘘。近日,“4+7”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在闽东医院落地实施,让牵动老百姓心的“吃得上药、吃得起药”成为可能,切实为患者“减负”,患者叫好又叫座,让老百姓在“健康中国”的蓝图下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正式通过,确定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沈阳、广州、深圳、西安、大连、成都、厦门7个城市进行药品带量采购,集中采购中选的25个品种。2019年4月1日,11个城市试点实施工作已全部启动。中选药品大部分为慢病治疗常用药,涉及人群多,也有部分原先价格较高的靶向抗癌药。5月29日,闽东医院正式启动“4+7” 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之后,中选药品按合同采购量总费用可较先前降低 约400多万元。这意味着,新政落地大量患者已切实享受到药费负担大幅下降的政策红利。

药剂科主任药师蔡忠捷举例说道,脑梗患者服用的阿托伐他汀钙片,一天服用2片,原先国产药品每盒(10mg*14片)价格是31.95元,计算起来一个月服用4盒,就得花127.8元,然而在实施“4+7”政策后,阿托伐他汀钙片每盒(20mg*7片)价格是6.6元,一个月服用4盒,只要花26.4元,这一个月就能少花101.4元。一年下来,患者节省的费用是很可观的。

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有哪些益处呢?药价降了,药品质量会不会打折扣?会不会出现“一降价,就断供”的现象?这些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蔡忠捷表示,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最大益处就是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规模效应使药企生产成本降低,进而让药品价格最大降幅达到96%,平均降幅52%。

“药品质量不会打折扣,不必担心。”蔡忠捷说道,药品采购一贯坚持质量标准,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作为质量的托底要求。药物一致性评价,是指仿制药必须和原研药达到管理一致性、中间过程一致性、质量标准一致性等全过程一致的高标准要求。

一降价,就断供?为杜绝这种现象,闽东医院对中选药品采取全流程监控,保障药品供应。目前,中选品种均能保证供应临床需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