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同安区卫健局联合检察院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暨医疗废弃物处置、医院污水处理监督检查

usa.fjsen.com 2019-06-17 17:40:22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同安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依据国家卫健委《全国加强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全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和院感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控制医源性疾病发生,提高医疗机构相关制度执行质量和医疗卫生环境安全,近日,同安区卫健局联合检察院,会同专家组,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了传染病防控暨医疗废弃物处置、医院污水处理等的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涵盖了区疾控中心,辖区内各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以上民营医院,抽查了9家民营门诊部、12家诊所以及18家村卫生所,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形式,重点对院感科、治疗室、处置室、医疗废弃物暂存处等场所进行了检查督导,包括院感组织和制度、相关知识培训考核、无菌消毒隔离防护、感染病例管理、消毒效果监测、分类收集、贮存转运等七类25项内容,专项检查过程中还对医务人员进行现场抽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在医疗机构感染控制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各单位均建立了院内感染控制组织,制定了消毒隔离制度,组织了相关应急演练。医护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院内感染预防控制工作。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医院部分制度可操作性不够,有的内容未及时更新,感染病原学检测送检率偏低,消毒液开启使用期限标记模糊,医疗废弃物存放桶未粘贴标识、未标明来源科室。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各医疗机构认真整改落实。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各医疗机构相关法律法规意识明显提高。下一步,区卫健局将继续加大对医院感染防控重点部门、重点科室的监管力度,控制医源性疾病发生,保障全区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卫生环境安全。(同安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