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2018年用血量近17吨 总献血人次约6万人次

usa.fjsen.com 2019-06-20 10:39:06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2018年用血量近17吨

东南网6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王宇征 熊文靓)近几年,厦门医疗事业蓬勃发展,病床数、手术量不断提升,众多周边城市的患者来厦就医,用血量逐年加大,用血压力现实存在。厦门又是外来人口比例较高、人口流动率大的城市,而18岁至35岁为主的献血人群也是流动性最大的群体。所以未来不断拓展血源,保障厦门临床用血的充足、及时,将成为一个现实、紧迫的问题。

据厦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厦门平均一天需要近200位市民献血才能保障临床用血需要,2018年全市用血量达近17吨,总献血人次约6万人次。而从1992年至今,厦门无偿献血人数超过84.6万人次,18岁至35岁的青年是无偿献血的生力军,占献血总人数的六成以上。

按照国家要求,只有检测合格的血液才能用于临床输注。厦门血站在血液检测方面,除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血站技术操作规程》等相关规定对血液进行常规检测外,还不断引进检验新技术和方法,提高血液质量,进一步降低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这既能让患者用上更安全的血液,也让献血者更及时地了解自己的血液状况,使献受血者双方都因此受益。

据介绍,除了血液检测之外,血液的安全还依赖许多因素。

首要的因素,也是最关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招募低危险的志愿无偿献血者。固定献血者(即至少献血三次且近12个月内至少献血1次的献血者群体),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最安全的捐献者。努力拓展固定献血人群,从源头上保障血液安全,是厦门血站一直持续努力的方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