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大医故事汇之①】一箪食,一瓢饮,一杯可乐伴一生

usa.fjsen.com 2019-06-20 17:27:44  肖和勇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小林,这样做,不是很好吗?”慕容慎行说完拧开盖子,喝了一大口可乐,脸上又出现十分满足的神情。

慕容慎行一生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对于视他为“偶像”“大神”的学生,慕容慎行常常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一生拒绝过无数红包、礼品和锦旗,唯独不会拒绝学生塞给他的可乐。在他还能站在三尺讲台授课的年月,人们常常看到,学生们围着他聊天,他会打开瓶盖抿上两口可乐,眯起眼,咂咂舌,享受得很。

2018年8月17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前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慕容慎行举办从医从教62周年庆祝活动,他的学生从海内外赶来,许多他救治过的患者也从各地赶来。

这一天清早,慕容慎行醒得特别早。“我们把他身上的管子都拔掉,请他坐在轮椅上。但他一直坚持要站起来,就像之前给我们上课一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林艾羽说,慕容这一天状态出奇好,上台之前还很兴奋地提出,要喝一点可乐。

这一天,他喝下了85毫升的可乐。在师生、亲友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向讲台。但这一次,他在台上说了不到2分钟,身体就坚持不住了。转身离开的身影,满是不舍。我们从一段当时录下的视频中听到,离开之前,他说,“我还要站着,讲100分钟。”

听者无不动容,潸然泪下。

直到慕容慎行重病住院,仍有学生给他带可乐。只是那时,他身上的癌细胞已经扩散,昏迷的时间越来越长。清醒的时候,限量的可乐竟像镇痛剂一般,让他“食髓知味”。

如今,已经很难有人能说清楚,慕容慎行为何如此喜爱可乐。他去世之后,一种流传很广的说法是,上世纪70年代,慕容慎行曾参加中国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喝可乐,可能是援外期间清苦生活中的一种享受。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林毅常常想起与慕容慎行相处的时光。“他好像没有离开。可是,我们喊他主任,声音传不过去。我们给他倒可乐,杯子递不过去。”

“一箪食,一瓢饮”,乐在其中。慕容慎行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淡薄得让人汗颜:他穿了一辈子“的确良”衬衫,一只黑色皮包用了几十年。他的孩子们工作之后,给他买了比较贵的衣服,他反而不习惯。直到去世时,那些好衣服,依旧在衣柜里,光鲜如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