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慕容精神长存心间 慕容慎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讲

2019-06-21 15:27:05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下午,福建会堂内,时光似乎在倒流。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慕容慎行的学生、同事、助理,参与过报道慕容慎行的记者,纷纷走上舞台。他们用一句句动人肺腑的言语、一幕幕和蔼可亲的场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把老先生“拉”回到了现实中来。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这个“克己慎行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首场活动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直机关工委、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领导以及来自省、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媒体界的1400余名观众,感受到了新时代人民医生、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貌,感受到了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感受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报告会开讲前,福建省卫健委主任柳红、福建医科大学校长陈晓春分别讲话。柳红主任指出,慕容慎行同志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他的精神已深深植根于八闽大地。我们学习慕容慎行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义务。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员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对标慕容慎行同志的先进事迹,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大力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带动全系统涌现出更多“慕容慎行式”的好医生、好护士,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的贡献,为“健康福建”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慕容慎行同志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是福建省神经医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2018年10月16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慕容慎行“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一生为患者倾尽心血,用生命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从医63载,他一直深耕于神经病学研究领域,并不断对临床中发现的疑难课题进行研究,先后在国内外高端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6年获我国医生行业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医师奖”,2018年荣膺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当慕容慎行去世的噩耗传出后,无数人为之哽咽哀伤。在讣告发出后不到24小时,就有20多万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悼念,近千条留言,一字一句都在诉说着人们对他的思念、感恩和不舍之情。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慕容慎行同志逝世后,福建医科大学党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均于第一时间发出了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的决定。2018年11月14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活动。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他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他说,要干到干不动为止。”报告团成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说,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犹如硬币的两面,共同构成了慕容慎行德技双馨好医生的立体形象。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他的坐诊时间,常常持续至深夜。所以,他的诊室总是灯火通明,在漆黑的夜色中格外明亮。慕容老师走后的半年多来,我也渐渐明白,那些年,就是那盏灯,照亮了我的求学、行医路,让我受益一生。”报告团成员、慕容慎行学生、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陈万金说,在慕容老师身上,他不仅学到了治病救人的医术,更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报告团成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区副护士长王励回忆,慕容慎行看病有四大特点:看得慢,看得细,看得准,看得好。他对患者是出了名的好,问诊时不仅十分耐心和细致,对待每一位患者的态度更是无可挑剔,令许多医生都自叹弗如。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慕容主任的儿子慕容文对我说,很早以前,家里人就知道,父亲将来迟早是要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在他的记忆里,每天晚上回到家后,父亲都要先给患者打回访电话询问病情、叮嘱用药,然后才能安心吃饭。任何关系病患的事情,在他眼里就是头等大事。他去世后,我们在他的书房里发现了好几个大袋子,里面装着成千上万张纸片,详细记录着患者诊疗记录和联系方式。他的心里装着的全是病人,他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大写的“医”字。”报告团成员、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程立葳说,面对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超负荷工作时还能坚守初心,才知其中不易。而慕容慎行坚持了一辈子,为“医生”这个职业作了最好的注脚。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由福建省卫健委和福建医科大学主办,福州市卫健委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卫计局协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

图片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报告会前,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直机关工委、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领导接见了报告团成员。

未来几天,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还将在全省8地市巡回宣讲。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