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闽清县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2019-06-21 18:00:53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摸清中药资源状况,对于保护、开发、利用好中药资源,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和医疗需求,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9年,闽清县被纳入福建省第三批中药资源普查县市之一,3月19日,福建省第三批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项目技术培训推进会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闽清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全面、保质保量完成我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闽清县中医院普查队多次组织培训,熟悉普查工作技术规范、工作要求及验收标准,并多次咨询福建中医药大学老师、县卫健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医药公司等部门,着手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019年6月13日,在县政府和卫健局的安排部署下,“闽清县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启动会”在县中医院二楼会议室召开,福建中医药大学林青青老师、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林贵灿老师应邀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通报了闽清县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指出,此次中药资源普查从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要求我县中药资源普查队前期工作要准备到位,要细致制定方案,并得到专家指导组审核确认。普查资料要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打印成册,普查队员要熟悉规范,争取普查一次通过。同时强调在普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防范,要制定好防危险预案,事前防范准备要充分,考虑要全面周详,防蛇虫,防外伤,防失踪,在普查过程中要不断总结改进。会议强调,此次中药资源普查和中药传统知识、市场调查以及蕴藏量调查,是展示中药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必须做到四个要: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强化各方协调, 三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要加大中药资源普查的宣传力度。

启动会结束后,林青青老师、林贵灿老师通过介绍她(他)们的经验,对闽清县中药资源普查方案及后期工作安排进行指导讲解和完善。为让普查队更快进入角色,两位老师还在普查队员的带领下来到闽清县梅花园青草摊,现场进行市场调查与指导。(闽清县中医院供稿)

闽清县中医院 供图

闽清县中医院 供图

闽清县中医院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