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慕容精神”的立体画像

usa.fjsen.com 2019-06-25 08:59:45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慕容精神是什么?如何把慕容精神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在恩师逝世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时常这么问自己。

2018年10月16日,福建医学泰斗、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慕容慎行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4岁。讣告发出不到24小时,就有20多万人次在网络上转发悼念。一直到今天,在慕容慎行工作过的教室、诊室,还能时常听到他的同事、学生、患者家属讲起这位好医生、好教师的故事。

从6月20日起,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和福建医科大学在该省9地市举办9场“克己慎行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号召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者以慕容慎行为榜样,修医德、行仁术。

是怎样的一生,才会如此被人缅怀?是怎样的精神,激励着无数后人坚定“我辈仍需慎行”的信念?6月20日在福州市举行的首场报告会上,慕容慎行的同事、学生、患者家属讲述了这位医者一生“慎行”、尽显大医风范的故事。

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1951年,17岁的慕容慎行考入福建医学院医疗系,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65年,党性已深深植入他的心底。

慕容慎行这一辈子有许多的头衔和荣誉,他总说:“我这一辈子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培养。”

2009年,慕容慎行获评“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他的弟子、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柠帮其将省里奖励的汽车变卖兑换现金24万元。王柠说:“因为师母这些年身患肠癌,每次做靶向治疗都要花费好几万元,我就想让慕容主任把这些钱存下来用。但他一直催我把这个钱上交给组织,感觉这些钱不捐出去,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他的胸口。”

2015年,慕容慎行因脑出血住院。党组织考虑他的身体状况,不要求他参加组织生活会,但他每次都准时出现,还坚定地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我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一直到后来病重时,他已无法清晰辨认每个人,可见到收党费的同志,却能一眼认出,还主动问“我是不是该交党费了”。因为病痛折磨,他的情绪变得焦躁,但只要看护人员说:“组织要求你好好卧床休息”,他就能安静下来。

这位84岁高龄的福建医学泰斗直到去世前仍坚守在诊疗和教学岗位,“我要与时间赛跑,用有限的生命去为病人服务”。慕容慎行以“行医一甲子,慎行一辈子”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位恪尽职守的医生

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犹如硬币的两面,共同构成了慕容慎行德技双馨好医生的立体形象。

许多患者或家属说起慕容主任,不禁潸然泪下。

福建漳州的患者家属程女士回忆,她父亲2013年因脑出血而紧急进入漳州市医院进行抢救,手术后父亲一直在ICU病房昏迷不醒。程女士辗转联系到慕容慎行,请求他到漳州来会诊。

面对素不相识的患者家属,慕容慎行商量说,自己那两天很忙,能否等几天再去?焦急的程女士说,自己可以等,但就怕病人等不了。慕容慎行沉默了几秒钟后答应了。

“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像是走了很久很久的夜路,突然看到了光亮一样。”程女士说。

“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首先是关爱。”这是慕容慎行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医生,他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视病人如亲人。

“跟着主任久了,我发现,他对患者特别亲。”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王励介绍,每遇到急病患者、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残疾人患者要做影像检查或需要多学科会诊,慕容主任担心他们找不到路或约不到号,就会亲自带着患者去。神经科的老年人比较多,主任开完药后,会要求他们把药拿回来检查,他会逐字逐句交代服药细节,说完还要求病人复述一遍才放心。(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慕容慎行坐诊有个特点——慢。因为他问得仔细、极有耐心,每个病人初诊的检查时间基本都要半个小时以上,加上经常给求诊的患者加号,坐诊时间往往拉得很长。“他的午饭,常常要拖到午后两点才吃。”王励说。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但慕容慎行带给患者的远不止是医技诊疗,他为病人血管里注入的是医者仁心的精神良药。

一名倾囊相授的教师

慕容慎行的学生、福建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万金说,他永远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慕容老师说的那句话:“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科室,今后我将把我毕生所学的知识都传授给你们。”

在福建医科大学,上慕容慎行的课无异于追逐一场明星演唱会。因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所以场场爆满。

陈万金说,许多老师上课必备电脑课件,但慕容老师上课必备的是剪刀、胶布和手绘挂图。每次他都提前来到教室,将亲手绘制的“挂图”挂满黑板的四周。他把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揉进这些手绘挂图中,让学生一目了然。

到了80岁,还笑称自己是“80后”的慕容老师,一到课堂,就华丽变身“段子手”。为了让学生真正爱上神经病学这门艰涩难懂的课程,他经常看相声小品,不断从曲艺中吸收幽默风趣的养分,融入日常教学中。

课堂上生动有趣,到了实践教学中,慕容慎行十分严格,在这点上,林艾羽深有体会。2007年,林艾羽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医师。有一天,他刚到科室,慕容慎行就一脸严肃地问他:“昨晚那名患者的病因,你搞清楚了吗?”林艾羽愣住了,前一晚上,他收诊了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在紧急处理后,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他就没有再深究原因。

他正疑惑时,慕容慎行递过来一份资料,里面记载着全球36例病人,因感冒吃了喹诺酮类的药品诱发重病。“这个病人早期的确有过一次感冒,而且当地医院给他吃了喹诺酮类的药品。”慕容慎行神情凝重地说。原来,收诊病人那天,病人神智恢复后,其他医生都离开了,只有慕容慎行心存疑虑,把病人留下来刨根究底。

日后,在行医坐诊过程中,林艾羽时常用这件事警醒自己:要做病例探析,切忌轻下诊断。

“他的坐诊时间,常常持续至深夜。所以,他的诊室总是灯火通明,在漆黑的夜色中格外明亮。慕容老师走后的半年多来,我也渐渐明白,就是那盏灯,照亮了我的求学、行医路,让我受益一生。”陈万金说,“现在,我要把慕容老师教给我的,再教给我的学生。”

王柠说,每位医生都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尤其是还面临患者的不信任时,难免会有情绪。但这时候想想慕容主任,内心就会平静许多。

如今,慕容慎行悉心教导过的学生已遍布全国,“慕容精神”也在被悄然传承,越来越多他的弟子看病变得越来越慢,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常常手舞足蹈,他们正一步步努力活成恩师的模样。(《健康报》6月25日第1版 特约记者 李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