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慕容精神”传承大医风范
2019-06-28 17:59:00  来源:中国人口报  责任编辑:黎晶瑛  

2018年10月16日,福建省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慕容慎行,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4岁。在讣告发出不到24小时,有20多万人次在网络上转发了悼念。是怎样的一生才会如此被人所缅怀?2019年6月20日,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和福建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克己慎行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他的同事、学生、患者家属讲述了这位好医生、好教师一生动人的故事。

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1951年,17岁的慕容慎行考入福建医学院医疗系,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65年,党性已深深扎根在他的心底、植入于他的灵魂深处。

慕容慎行这一辈子有许多的头衔和荣誉,他总说:“我这一辈子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培养。”

2009年,慕容慎行被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他的弟子,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柠曾帮其将省里奖励的汽车变卖兑换成现金24万元。王柠说:“因为师母这些年身患肠癌,每次做靶向治疗都要花费好几万元,我就想让慕容老师把这些钱存下来用。但他一直催我把钱上交给组织,感觉这些钱不捐出去,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他的胸口。”

2015年,慕容慎行因脑出血住院。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不再要求他参加组织生活会,但他每次都会准时出现,他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是我的神圣权利和义务。”

这位84岁高龄的老教授直到去世前仍坚守在诊疗和教学岗位。他说:“我要与时间赛跑,用有限的生命去为病人服务。”慕容慎行以“行医一甲子,慎行一辈子”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位恪尽职守的医生

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犹如硬币的两面,共同构成了慕容慎行“好医生”的立体形象。

“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首先是关爱。”这是慕容慎行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医生,他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视病人如亲人。

“跟着慕容老师久了,我发现,他对患者特别亲。”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王励介绍说,每当遇到急病患者、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残疾人要做影像检查或需要多学科会诊,慕容慎行担心他们找不到路或约不到号,就会亲自带着患者去。来神经内科就诊的老年人比较多,开完药后,慕容慎行常会要求老年患者把药拿回来检查,他逐字逐句交代服药细节,说完还要求病人复述一遍才放心。

慕容慎行坐诊有个特点———慢,因为他问诊极仔细而且有耐心,他的每个病人初诊的检查时间基本都要半小时以上,加上经常给求诊的患者加号,于是,“他的午饭拖到午后2点才吃是常有的事。”王励说。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慕容慎行给予患者的除了高水平的诊疗,还有医者仁心的精神良药。

一位倾囊相授的教师

慕容慎行的学生、福建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万金说,他永远记得刚参加工作时老师说的那句话:“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科室,今后我将把毕生所学的知识都传授给你们。”

在福建医科大学,上慕容慎行的课无异于追逐一场明星演唱会。因为课程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所以每节课都是爆满。

陈万金说,许多老师上课必备电脑课件,但慕容老师上课必备的是:剪刀、胶布和手绘挂图。每次他都提前来到教室,将亲手绘制的图片挂满黑板的四周。他把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揉进这些手绘挂图中,让学生一目了然。到了80岁,笑称自己是“80后”的慕容慎行,一到课堂,就华丽变身“段子手”,他幽默的语言让学生们都能真正地爱上神经病学这门艰涩难懂的课程。

课堂上生动有趣,到了实践教学中,慕容慎行则十分严格。在这点上,林艾羽深有体会。2007年,林艾羽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医师,他记得有一天刚走进科室,慕容慎行就一脸严肃地问他:“昨晚那名患者的病因,你搞清楚了吗?”林艾羽前一晚收诊了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在紧急治疗后,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他就没有再深究患者犯病的原因。慕容慎行这时却给了林艾羽一份资料,里面记载着全球36例病人因感冒吃了喹诺酮类药物诱发重病的报告。“这个病人发病前有过一次感冒,当地医院给他吃了喹诺酮类药物。”慕容慎行神情凝重地说。原来,收诊病人的那天,病人神智恢复后,其他医生都离开了,只有慕容慎行心存疑虑,又做了更为详细的问诊,结果发现了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问题。

从此,林艾羽时常用这件事提醒自己:要做病例探析,切忌轻下诊断。

“他工作常常持续至深夜,因此,他办公室的灯光在漆黑的夜色中总是格外明亮。慕容老师走后我常常想起与他在一起的时光,他就像那盏灯,照亮了我的求学、行医路,让我受益一生。”陈万金说,“如今我也在当老师,我要把他教给我的再好好教给我的学生。”

王柠说:“作为医护人员,每个人都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尤其是面临患者的不信任时,难免会有情绪,但这时候,只要想想慕容老师,内心里就会平静许多。”

如今,慕容慎行悉心教导过的学生已遍布全国,“慕容精神”在悄悄蔓延,越来越多他的弟子看病变得慢了,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常常“金句频出”,他们正努力追随着恩师的脚步前行。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