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泉港:家门口有中医 让人很“中意”
2019-07-02 17:33:41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古色古香的诊室,淡淡的药香。走进山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二楼中医馆步,只见医师们正在给患者把脉、针灸、推拿、按摩,忙碌而有序。

在中院馆走廊两边悬挂醒目宣传标语,悬挂布置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成就,《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的相关内容和实施一周年的成果,中医药历史渊源和养生保健知识,中医药文化作品等宣传展板。

“开在家门口的中医馆,切实方便,让人很中意。”正进行推拿治疗的是70岁的庄大妈,她是山腰街道龙山社区居委会居民,因脑梗后遗症,一度无法行动。一旁陪诊的家人感慨:“以前去中医院,路远还排队。如今几步路就到了,我们隔几天就来治疗,效果也好,从开始坐轮椅,到现在我们搀扶着她,可以自己走进科室了。”

中医馆设置有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熏蒸室、中药房、煎药室等。馆内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城乡居民、职工等只要携带医保卡到该中心就诊,即可享受普通门诊报销优惠政策。中心还邀请省市专家定期来社区中医馆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讲座,讲解中医基础医疗知识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中医药进行保健养生;示范一些简单易行的中医治疗手法,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常见病中医健康指导;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以及三伏贴、推拿按摩等中医技术体验。这样,我们基层的群众也能享受“华佗”的服务。

据悉,目前泉港区中医师配备占各单位医师总数的比例达20%以上。对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医师、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共培训临床医师累计达600余人次,其中中医师150余人次乡村医生200余人,有效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办泉港区中医医院,融入医联体管理,以二级中医院标准设置,初期设置床位100张。区妇幼保健院设置了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科,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区累计投入224万元用于中医馆建设,目前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均完成中医馆建设,按标准设立了中医科和中药房。每年聘请省、市中医专家对乡村医生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村卫生所从业人员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全区村卫生所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防治都能开展中医药服务,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村卫生所达到80.76%。“为民、便民、益民,打造家门口咱泉港人’中意’的中医馆。”中医馆的负责人赵医生说道。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