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天气炎热进食少 糖尿病患者擅自停药致昏迷

usa.fjsen.com 2019-07-05 08:38:09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为进食少,吸收的糖分就少,不需药物控制血糖,结果导致了高渗性昏迷。医生提醒,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千万不可随意停药,增减药量都应严格遵医嘱。

70多岁的肖大爷有多年糖尿病史,每天自己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入夏后,由于天气炎热,肖大爷感觉胃口不佳,饭量明显减少。想到进食量减少,吸收的糖分也相应减少,他觉得不注射胰岛素也问题不大,便停止了注射。刚开始,他没感觉到有什么不适,很快尿量明显增多,还莫名地亢奋,更危险的是还发生了昏倒在地的状况。幸好家中有人及时将他送往医院,经急救肖大爷转危为安。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廖朗明介绍,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停止注射胰岛素后,血糖会明显升高,导致渗透性利尿,造成人体水分大量丢失。同时由于老年人身体代偿功能不足,中枢神经对缺水感知减退,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便会造成血液浓缩,血糖、血钠、渗透压升高,严重脱水,并出现意识障碍而导致昏迷。因此,即使夏季天气炎热,进食量有所下降,活动增多新陈代谢加快,人体仍需要维持一定水平的胰岛素,以保证血糖的正常代谢,糖尿病患者不能贸然减药,更不能停药,以免病情恶化。确实需要调节药物剂量或品种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实施。(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