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九旬老翁腰椎不稳 医生竟然往椎间盘里注“水泥”?

usa.fjsen.com 2019-07-05 16:58:39  游开发 华晗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游开发 华晗)退变性腰椎不稳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老年人慢性腰背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黄大爷今年93岁,老人家因长期腰痛诊断为骨质疏松性胸12骨折,两周前做了椎体成形术,术后疼痛减轻,近日症状加重,无法自行翻身,被动翻身腰痛剧烈难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于是,他坐轮椅来到上杭县医院骨科一区,经CT/MRI/X线等检查提示腰椎不稳,腰椎退变。 

游开发主任医师告诉老人及家属,近期国内外出现一种新技术,通过向不稳定的椎间盘内注射骨水泥,填充并适当撑开椎间隙,从而稳定椎间隙,使疼痛能迅速得到缓解。老人和家属听说要灌“水泥”,挺害怕。游主任解释道:“说是‘水泥’,但是跟盖房子用的水泥可不是一回事,咱们用的是‘骨水泥’,是一种骨粘固剂,专门用于骨外科手术的。”打消了疑虑后,黄大爷欣然接受了手术。

经皮骨水泥腰椎间盘成形术首次被报道是在2015年出自一名匈牙利医生的文献中,国内已有少数医院开展这种手术,目前尚未全面推广。施行这个手术,对于县医院也是第一次。

6月14日,由游开发主任医师带领的团队为黄大爷成功实施腰4/5,腰5/骶1骨水泥腰椎间盘成形术。该手术将一根穿刺针从腰椎体的后方经过皮肤、椎弓根进入腰椎间隙,经确认位置无误后,调制少量“骨水泥”,注入腰椎间盘。不到50分钟,手术便完成了。第二天,黄大爷腰痛明显减轻,可下床自如行走了。  

“骨水泥”,主要化学成分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种骨粘固剂,一种用于骨科手术的医用材料,由于它的部分物理性质以及凝固后外观和性状颇像建筑、装修用的白水泥,便有了如此通俗的名称。

经皮骨水泥腰椎间盘成形术是治疗腰椎不稳一种新兴脊柱微创手术,通过微创的经皮穿刺技术,向腰椎间注入骨水泥,骨水泥硬化固化后,达到稳定椎间隙,从而可以迅速缓解患者的腰背疼痛症状。具有创伤小、疼痛缓解率和功能改善率高,住院时间短,避免长期卧床,可显著提高生活质量等特点,可有效中止患者骨质疏松的进一步恶化。

术前(左)与术后(右) 上杭县医院宣传科 供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