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庄丽霞: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2019-07-09 16:50:15 张倩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职业所赋予医生的神圣使命。庄丽霞,一名普通的儿科医生,正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对医学誓言的深刻理解,展现一名基层医生的职业操守和道德风范。

吃的第一碗“闭门羹”

2001年7月,庄丽霞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莆田分校妇幼卫生专业,因为大专学历起点低,在得知被邵武市立医院录用之后,她欣喜若狂,本着对医学的热爱,对孩子的喜爱,特别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那时唯一的理想便是:做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

然而,理想似乎有点遥远,独立当班的第一天,她便吃了一记“闭门羹”。一个黄疸患儿家属看到当年不过22岁的庄丽霞医生过于年轻,竟然三顾病房也不敢办住院手续。得知这个消息,她哭笑不得,没有委屈,也没有气馁。

“回想起来,还真要特别感谢家属给自己送来的这碗——闭门羹!”她这样打趣自己,也更清醒地认识了自己,获取了不断前进的动力。

十八年来,庄丽霞一直默默努力着,朝着目标不断前行。直到今日,她依然为着那份单纯的理想而执着……

新生儿也可以上呼吸机,而且还能趴着上机

无数的通宵熬夜,“在病房里忙着忙着,不知不觉天色一点一点地亮起来。”想起这些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儿科医生,庄丽霞多少有些感慨。她心里清楚地明白,一个称职的医生光有责任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不断地“充电”,不断地学习。

2008年,庄丽霞前往湖南省儿童医院进修,第一天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时,她深深地被震撼了——原来500克的新生儿也能存活!

新生儿也可以上呼吸机,而且还能趴着上机。太多的不可思议!自此,她发奋学习,夜休之外,基本上把时间都泡在了病房,就想着有那么一天自己回去后也开设新生儿病房,也可以上呼吸机、治疗早产儿,再也不要轻易“放弃”病人!

2010年初,无陪护新生儿病房成立了。“理想虽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病房、设备都有了,会使用呼吸机的医生、会气管插管护理技术的护士还屈指可数。为避免发生意外,在患儿上机期间,不论是否为她的本组病人,庄丽霞都24小时呆在病房,直到患儿撤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科室整体的新生儿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并在极低出生体重儿及新生儿危重症救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期间,成功救治了胎龄27+4周、出生体重仅为1000g的极低体重儿一例,填补了医院超早产儿救治方面的空白;同时,在有创机械通气水平方面也得到了很大地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周边百姓。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