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成功施行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为患者再建“生命线”

usa.fjsen.com 2019-07-10 17:14:21  郭珍珍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手术现场 郭珍珍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珍珍)近日,闽东医院肾内科联合超声医学科成功为44岁寿宁张女士完成在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为患者再建“生命线”。目前张女士已回当地医院继续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

张女士应用左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行血液透析治疗达10年,2个月前因透析时发现内瘘血流量180毫升/分钟以下遂就诊闽东医院,经充分评估血管条件发现离动静脉内瘘瘘口近心端2厘米处狭窄,狭窄处静脉内径2.4毫米,需要紧急处理,否则不能完成每周的血液透析,将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生命。经充分的术前评估,并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为张女士施行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术后患者狭窄处解除,血液透析过程血流量达250毫升/分钟以上。

“尿毒症患者长期进行血液透析,反复穿刺,容易造成动静脉内瘘处瘢痕增生,致使内瘘狭窄。内瘘狭窄是维持性血液净化治疗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血管狭窄后造成内瘘血流量下降,透析不充分,对治疗带来不便,也影响透析的效果。”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郑长新说道,既往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需要在血管造影(DSA)引导下完成, 相对而言DSA存在放射性风险、造影剂过敏反应、残余肾功能的损害等诸多并发症,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是具有无放射性污染、无过敏反应、无损伤性、费用较低等诸多优点,避免了射线的照射。

郑长新表示,保护患者的内瘘就是保护他们的“生命线”,对延长透析患者的生命周期,提高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大意义。

血液透析患者的管理入门容易,但做精做细难。郑长新将难处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异常(CKD-MBD)是慢性肾脏病(CKD)的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增加患者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特别是CKD-5D期患者出现三高(高血磷、高血钙、高甲状旁腺激素)时严重威胁患者预后,治疗水平决定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另一方面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及血透患者透龄的增加,临床上疑难血液透析通路越来越多,第一选择为自体动静脉内瘘为透析通路,然而内瘘的狭窄、血栓形成是透析通路常见的并发症,若未予及时干预,透析通路终将衰竭,威胁患者生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