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先试先行 全国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莆田设立

usa.fjsen.com 2019-07-11 09:10:54  郑已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李剑军 摄

市长李建辉参观指导台胞医保服务中心 李剑军 摄

东南网莆田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文/摄)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0日上午,全国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莆田市涵江区医院正式揭牌成立。

当天上午,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松雄以及省市台港澳办、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莆台胞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

莆田是妈祖的故乡,是妈祖文化发祥地,台湾民众将妈祖视为重要的精神信仰与寄托。据悉,莆田是台商最早投资大陆的区域之一,对台区位优势明显,人员往来密切。据统计,每年在莆工作、生活和来莆旅游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目前,已参加大陆基本医疗保险的台胞,医保报销已实现“一站式”即时刷卡结算。但许多在莆台商、台胞参加的是台湾健康保险,如在大陆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只能回台湾报销,存在程序不明、手续繁杂、期限较长等问题。

据了解,为认真践行“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工作要求,莆田市委、市政府及医疗保障部门积极先行先试,与福德旺(福建)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与方胜磐石保险经纪公司牵手合作,在莆田涵江医院试点设立“莆田市涵江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台胞就诊后只需签定相关委托文件,由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指派专人完成报销材料收集及报销工作,报销费用将从台湾保险机构直接汇入台胞个人银行帐户,实现“一站式”的医保报销服务。

接下来,莆田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创新举措,让在莆台胞医保报销与大陆百姓一样便利,实实在在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力把莆田建设成台胞工作生活的幸福家园。

台胞在福建就医享受“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

昨日上午,大陆首家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莆田市涵江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涵江医院揭牌成立。今后,台胞在福建就医后可通过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的医保报销,享受和大陆同胞同等便捷的健康医疗保障服务。

据统计,每年在莆工作、生活和来莆旅游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目前,已参加大陆基本医疗保险的台胞,医保报销实现“一站式”即时刷卡结算。但许多在莆台胞参加的是台湾健康保险,他们在大陆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只能回台湾报销,且存在程序不明、手续繁杂、期限较长等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市先行先试,与福德旺(福建)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方胜磐石保险经纪公司合作,在涵江医院试点设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

据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刘明辉介绍,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成立后,在福建就医的台胞只要准备好医疗收据、诊断证明、台胞证和银行账户等材料,前往台胞医保服务中心签订相关委托文件,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将指派专业人员帮他们办理好医疗报销。报销费用在3个月内从台湾保险机构直接汇入台胞个人银行账户,省去了台胞为报销医疗费用往返两岸的麻烦,也缩短了报销时间,为台胞在莆工作生活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环境。

在莆田福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工作的台胞萧铭召表示,在大陆生活遇到的最大困扰是医疗方面。莆田有很多医术高明的医生,公司不少台胞员工和家属专程从台湾来莆就医,但产生的医疗费用只能回台湾报销,而且程序复杂,部分员工干脆放弃申报,自己承担费用。有了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后,就能很好地解决医疗报销问题。如今,莆田有了越来越好的医疗服务和生活环境,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台胞来妈祖故乡工作生活。(湄洲日报记者郑已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