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记者走进手术室,揭秘麻醉医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usa.fjsen.com 2019-07-11 10:10:11  雷岩平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走进手术室,揭秘麻醉医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手术室内,麻醉医师认真查看仪器数据,全程关注病人的状况。 陈暖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 通讯员 林鹃/文 记者 陈暖/摄

在一些影视剧中,遭遇险情的飞机安全着陆时,乘客起立为机长鼓掌致敬。然而,很少有人会想到机上的幕后英雄——机械师。

在现实的外科手术中,麻醉医师就如同机械师,默默维持着手术的关键一环,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7月初,本报记者“全副武装”走进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揭开麻醉医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麻醉,并非简单“打一针”

当天,手术室里进行的是一台直肠肿瘤切除术。

病人是76岁的老太太。无影灯开启、麻醉实施后,她进入深眠状态,生命的一切外在表现,都化为监护仪上的数字和线条。如果哪个数据偏离了正常值,生命就出现了危机。

35岁的郭晓明主治医师是这台手术的责任麻醉医师,他和搭档杨菲博士在长达3小时的手术时间里,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守护着老太太的生命。

这是郭晓明当天的第三台手术。术前安抚病人,准备药物,给病人戴上呼吸面罩,实施麻醉,监测指标,调整用药参数,等待病人复苏……从上午8时30分开始,除了吃饭、上厕所,他和搭档几乎一整天都在手术室里。

“很多人以为,麻醉医师只要给患者打一针麻醉药就可以了。事实上,那只是开始。”郭晓明说,手术中,麻醉医师要全程管控病人的安危,确保病人深度镇静(睡得很深)、遗忘(没有记忆)、镇痛(痛觉消失)、肌肉松弛,同时抑制不良应激反应,并且确保病人安全醒来。

在每个手术室,都有一块麻醉医师的专属区域,摆放着麻醉机、监护仪和麻醉深度监测仪等。做手术时,仪器上有各种数据,比如心率、血压、呼吸参数、麻醉深度值、血气分析参数等。每一项数据,他们都要时刻关注着。只有看到屏幕上显示一条条曲线,听到监护仪中患者脉搏的声音,他们才有“安全感”。

打麻醉药时,不是一针,而是“很多针”。在麻醉药的推注泵上,4个注射器按照设定好的速率,往病人体内泵注各类麻醉药物,以维持麻醉深度。

“除了这些,我们还要根据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进行液体治疗、输血治疗和不同的药物治疗。”郭晓明介绍,一台手术结束后,外科医生离场,麻醉医师的工作还未结束。在复苏间,他们还要仔细观察每个术后的病人,直到将病人安全送回亲人身边。

记者走进手术室,揭秘麻醉医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麻醉医师检查病人术后情况。 陈暖 摄

“我们是麻醉医师,不是麻醉师”

记者采访郭晓明时,一位医生恰好路过,纠正说:“我们是麻醉医师,不是麻醉师。”

这位医生是麻醉科的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何焱。他说,在我国医疗系统中,专业技术人员有医师、护师、药师、技师。以前,公众对麻醉医师了解甚少,麻醉医师“存在感低”,常被误称为“麻醉师”。

“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师保命。”何焱说,比如美国,麻醉医师在收入榜单中名列前茅。美国还发生过民众质疑麻醉医师收入过高而召开听证会,要求降低薪酬的事件。听证会上,参加答辩的麻醉学教授说:“注射麻醉药,我可以免费!”语惊四座,但接下来的话,却引人深思:“保证病人不因手术中的各种突发情况而失去生命,并最终将他带回人间,我是要收费的!”

就在前阵子,何焱遇到一个挑战。一名妊娠37周、有心脏双瓣膜手术史的孕妇出现心衰,心室率为180次/分钟,人无法平躺。产科和麻醉科紧急会诊,决定立即实施剖宫产。经过惊心动魄的手术,最终母子平安。第二天,产科主任特别致电感谢麻醉科。原来,在这台高危抢救性手术中,麻醉医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一边是母亲,一边是胎儿,如何控制麻药剂量、如何稳住心跳和血压、如何维持心肺肾功能……这些都非常考验麻醉医师的技术。”郭晓明说。

郭晓明也有过难忘的手术。一个5斤多的新生儿颅内出血,因为体重太轻,因此药物剂量必须把握得非常精准。手术前,郭晓明拿着计算器反反复复计算输液、麻药、输血的剂量,不允许有偏差,最终保证孩子平安接受了手术。

他们是“超长待机的人”

“麻醉医师就是医院的特种兵,是‘三头六臂’的手术人。”何焱说,麻醉医师需要操作监控的设备有时多达十几台,监测指标有几十种。他们不仅要盯着仪器,还要观察病人的情况。麻醉医师必须是“多面手”,掌握各科基础知识,通晓各种疾病的病理特点,知道使用何种手术方式。

麻醉医师还是“超长待机的人”。郭晓明介绍,他经历过的最长一台手术,持续了17个小时,“那是舌癌根治手术和再造手术,我从上午8点坚守到次日凌晨1点,外科医生可以分小组轮流上,但我是责任麻醉医师,需要一直盯着。那一次,我一回到家,直接昏睡过去了。”

今年35岁的郭晓明,至今工作11年了。他平均一天有3台手术,一年之内,他要负责近800台手术的麻醉工作。他说,还好现在的麻醉技术越来越先进,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指导,使用多参数、可视化的设备,实现精准麻醉。

记者了解到,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麻醉科成立于1964年,目前有50多人。正是他们,在无影灯的背后,年复一年,不分昼夜,默默守护着生命,追寻着一个个奇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