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伏贴火了连美容院也想赚一把 还推出2980元大礼包

usa.fjsen.com 2019-07-16 10:41:54  黄伊娜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市民前往医院贴三伏贴。

  每到贴三伏贴的日子,医院的收费窗口就排成长队。(资料图)

  三伏贴的药丸成分以各种中药为主。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黄伊娜)入伏后,厦门市民迎来了酷暑高温,也迎来了敷三伏贴的热潮。大大小小的医院医馆都开展了三伏贴的业务,甚至还有美容院推出了2980元三伏贴大礼包。为什么各大医疗机构争相推出三伏贴?小小圆片为何那么贵?三伏贴真的那么神吗?近日,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追问。

追问1

满城尽是三伏贴

美容院也能开展该业务吗?

中医素有“冬病夏治”之说,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前往各医院贴三伏贴的人络绎不绝,仅在7月12日第一帖开贴当日,厦门市中医院就有3000余人前来敷贴三伏贴。

不仅是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厦门瑞来春中医门诊部、厦门明承中医馆等,都开展了三伏贴服务。除了少数医院只在7月12日初伏当天敷贴第一帖外,大部分医院目前仍可敷第一帖三伏贴,直到中伏7月22日的到来。

除了知名度较高的医院和中医馆开展了三伏贴服务,一些街边的私人美容院也“蹭”起了三伏贴的热度。记者走访了吕厝、金尚路的几家美容机构,询问是否能贴三伏贴时,有些店的店员称“可以贴,但是现在没货了”,而有的店员则拿出了一套装有精油、艾灸、三伏贴大礼盒,表示购买这份精油套餐会赠送一盒30片装的三伏贴,技师将在精油按摩、熏艾灸后帮顾客敷贴,“这样更有疗效”。当然,这样一个“大礼包”的价格并不便宜,需要花费2980元。

当记者咨询敷贴的穴位数、30片是否够用一个疗程时,同为技师的店员却言辞含糊,既不能说清三伏贴适用的病症,也不能说出不同病症敷贴穴位的不同,最后干脆将话题转移到了艾灸上。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对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技术应用管理的通知》,三伏贴处方用药及穴位选择应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拟定;对患者实施“三伏贴”操作的人员,应为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或接受过穴位贴敷技术专业培训的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机构应对本单位能够从事“三伏贴”操作的人员予以明确并进行培训、考核,三伏贴服务应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内开展。

事实上,专业的中医师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病症调整配方、选取穴位,不同的病症要贴服的穴位和数量都不同,弄错了会影响疗效,甚至导致副作用,因此,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敷三伏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